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广州开发区西区是居住及综合配套区,却苦于只有开发大道一条主干道,导致大量货车从中部生活区穿越,而且开发大道也交通压力巨大。为此,开发区一直希望打通西面的隔墙路,为西区在西部地区建设一个新的进出主干道。昨日,酝酿多时的西区隔墙路(西出口)改造工程环评被环保部门受理,并在网上进行审批前公示。根据环评公示内容,该项目有望在今年8月开工,工期两年,建成后将缓解现状开发大道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完善西区西部的路网建设,并打通与黄埔临港商务区的联系。

  项目建设期计划24个月,拟于2016年8月开工,到2018年8月建成。环评中同时提醒,由于个别路段(西基路、志诚大道)是对既有道路的提升和改造,施工期间会不同程度地封闭车道、阻断交通,对交通运行和居民出行存在较大影响,须在项目动工前完成交通疏解。项目拆除内容包括沿线旧厂房及棚房的拆迁,不涉及居民拆迁,主要集中在隔墙路两侧。

  此外,本次环评报告中同时披露了原萝岗区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情况。根据广州市对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方案,结合原萝岗区交通规划战略要求以及规划原则,原萝岗区及其周边地区共规划了5、6、9、21等四条地铁线、南北线1、南北线2、市郊列车线共 7 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