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粤剧岭南文化相关课程进入广东中小学生课堂

  中新社广州10月8日电 (许青青)记者8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的指导纲要(试行)》(下称“地方综合课程”)于当日正式开始实施。粤菜、粤剧、岭南文化,以及创新创业、金融理财相关课程正式进入广东中小学生课堂。

  广东省教育厅方面介绍,“地方综合课程”是广东省级地方课程,该课程将促进广东中小学生学习、传承岭南优秀文化,弘扬新时期广东精神,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世界意识;聚焦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着力形成学生的健康生活能力、学习发展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记者在广东省教育厅提供的课程图表上看到,“地方综合课程”包括四个领域,分别是生命与安全、文明与法治、社会与文化、学习与发展。

  社会与文化领域包括广东风情、广东海洋、广东历史、广东地理、广东艺术、广东现代化之路、岭南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际理解等10个专题教育。

  其中,广东风情为8课时,包括学习了解广东方言、儿歌与童谣、节庆习俗、岭南佳果、广东菜系、广东陶艺、广东民间故事和传说以及说唱艺术。

  广东艺术包括广东书画、民间工艺、民居、民歌、器乐、戏剧;岭南文化包括岭南民俗文化、岭南艺术文化、岭南建筑文化、岭南侨乡文化、岭南海洋文化、岭南文化现代化等。

  据悉,“地方综合课程”综合纲试行版有效期为3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