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0岁以上长者义工数量约10万

  活跃于广州全市的义工队伍中有不少老人家的身影,老人不只是义工关照的重点对象,他们也乐做义工,贡献社会的同时,也增加自身生命的质量与厚度。今年80岁的陈杰禹就是荔湾区逢源街“长者义工联队”的队长,义工“工龄”18年,常年在社区义务照顾孤老与幼小。市义工联的统计显示,全市60岁以上长者义工数量约10万,占全市义工比例约16.1%。

  人称“陈伯”的陈杰禹是荔湾区逢源街一名老街坊,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看不出今年已80岁。1996年陈伯从越秀区缝纫机配建一厂退休后,就在逢源街社区义务帮忙,现在既是逢源街关工委副主任,也是街道长者义工联队的大队长。

  国庆假期前,荔湾区的区人大代表选举正进行到投票环节,陈伯和街道的其他义工担任选举的监票员,引导社区选民投票、唱票和统计票数,几天时间里每天都忙到夜里12点,一分“工钱”都不收。

  根据市义工联的统计,全市义工队伍中60岁以上长者义工数量约10万,占比约16.1%。长者义工中年龄最大的已近百岁,广州市第五届义工之星唐颖已经97岁。

  长者义工主要参与社区义工服务,服务类型包括:家庭探访、文艺演出、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宣传活动、发挥专长担任义务导师等。

  相比起中青年人,老人做义工有独特优势。市义工联有关负责人说,长者义工同时具备时间充裕和人生经验丰富两大优点,是很靠谱和坚定的义工资源。(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印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