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肇庆版”网约车条例征求意见:车辆排量最低1.8L

  南方日报讯(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张苑卉)近日,肇庆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关于征求《肇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无独有偶,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同时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而江门市也于近日发布相关征求意见。各地的征求意见稿均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经营服务规范、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该市关于网约车管理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对车辆的要求列出了明确的规定,包括要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取得辖区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和行驶证;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排量达到1.8L(或1.4T)及以上,轴距达到2.7M及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M及以上;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如提供服务时以时间、里程等量值作为结算依据的,应当安装相应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的计量器具。同时要求首次申请时,车辆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并要按规范设置网约车外观标识。

  另外,对于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也列出了相关条件,要求驾驶员要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同时,网约车的驾驶员要通过本人或平台公司提出申请,按规定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由所在地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类别为预约出租汽车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对于网约车辆和驾驶员,北京、上海均要求本地户籍和本地车牌;广州和江门未提及户籍,但须是本地车牌;深圳要求网约车司机是本地户籍或持居住证方可申请,该市这方面则没有明确要求。而车辆要求方面,北、广、深和江门均要求车辆排量在2.0L或者是1.8T以上,比肇庆市要求的1.8L或是1.4T还要高,另外,该市与深圳市均要求营运车辆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而北、上、广则没有相关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各地出台的征求意见中,均要求驾驶员通过培训,取得网约车驾驶员的许可证,部分地区还需要进行考试。

  麦先生从事网约车经营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接单数超过一千单,他表示,身边很多从事网约车的朋友的背景和他大致相同,有固定的职业,在周末或者是上下班时间“兼职”网约车。对于公布的征求意见,他直呼“要求太高了”,车辆要求在1.8升排量以上,便已经筛选掉一大批小轿车,这变相要求是B级车以上或者是SUV类型的车辆才能从事网约车,“按照这些车的油费计算,现阶段的价钱跑起来根本不划算,而且能买得起这些车的人不一定会从事网约车。”另一方面,对于经过培训后才能取得营运资格这要求,他表示他和身边很多人是贪图“方便”才会“兼职”,要是需要这么多条条框框,他不会从事网约车。

  而打车的市民陈小姐也表示,政府监管严格是好事,但是这些监管是否真的能减少刑事案件的发生,需要进一步商榷。而提高网约车的门槛对于陈小姐来说,会让她担心打车的成本,“现在很多时候,打车比自己开车还要方便,特别是高峰期和需要喝酒应酬的时候。”她坦言,如果新政策出台,网约车的价格升高了,自己会考虑是否再选择网约车作为出行的首选方式。

  对于该市公布的征求意见有任何的意见或者建议,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在10月15日前,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市交通局提出。

  来了!中山版“网约车”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从内容来看,中山版“网约车”条例征求意见稿对排量、从业人员是否本地户籍没有作出规定,但对于车辆售价或评估价有一定要求:《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使用2年内的车辆,机动车销售发票金额不低于18万元;2年以上8年以下的车辆,须经过评估机构评估,评估价格不低于18万元。[详细]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