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劼 通讯员/简文杨)这两日,网络被“27岁二胎孕妇半路裤裆产子,危急时刻医生用嘴吸羊水”一条新闻给刷屏了。大家在为医生点赞、祝福母子平安的同时,不禁要问,孩子都掉裤裆了,这妈妈难道没有先知先觉吗?也太糊涂了吧!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产科主任高羽介绍,二胎的生产过程比头一胎快很多,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据高羽介绍,在“27岁二胎孕妇半路裤裆产子,危急时刻医生用嘴吸羊水”相关报道中,产妇遇到的情况属于“急产”。“什么是‘急产’?从有产痛到完成分娩,只要少于3小时就称为‘急产’。”

  高羽说,“有统计显示,初产妇,从启动宫缩开始到分娩,整个过程平均耗时12个小时,通常十几、二十小时都算正常;而经产妇的这个过程,平均时间为5—6个小时。”

  时间差距为什么会这么快?高羽解释说,经过一次或几次分娩后,妈妈的宫口更容易打开,打开的速度也变快,尤其是两胎之间间隔时间较短,只有一两年的,妈妈的盆骨还未恢复,再次怀孕就比较容易张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产科张帝开教授介绍,“急产”时,宫颈、阴道、外阴、会阴等软组织部分,来不及得到充分的扩张,胎儿便迅速娩出,往往容易引起这些组织的严重裂伤,常发生产后出血,胎儿也可因过强、过频的宫缩而发生窘迫或窒息。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