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成立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强 通讯员/印锐)10月31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成立仪式在广州市民政局举行。目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达80家,涵盖专业救援类、慈善募捐类、社会服务类、物资保障类、志愿服务类以及综合支持类等六大组织类别。

  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广州市慈善会等6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广州市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该联盟旨在通过多元主体、多元途径、多元服务的方式全面推进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服务枢纽平台,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高效统筹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进一步提升广州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2015年7月,广州市成立了首支“广州市突发自然灾害社工应急服务队”,同年10月,该服务队积极参与番禺区风雹灾害救助,开展灾害防御、紧急救援、心里辅导等各项灾害救援服务。今年以来,广州市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为契机,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厂企员工、医护人员、在校学生等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向联盟发起单位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及联合发起单位广州市应急协会、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颁发了牌匾。何镜清表示,联盟的成立对推进广州市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联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从机制建设方面着手,完善运行架构,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吸纳社会力量,充实和壮大队伍,形成协助政府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合力。

  广州市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六类成员单位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专业救援类:主要以从事现场救援、应急的专业社会组织机构为主,承担防灾减灾救灾专业技能培训、现场演练、灾区现场救援等职能。

  慈善募捐类:主要以具有募捐资格的基金会、社会组织等为主,承担救援行动募捐善款职能。

  社会服务类:主要以社工机构、心理咨询机构、房屋重建等社会组织为主,承担满足灾区社会服务需求职能。

  物资保障类:主要以与百货、物流、房屋重建等相关的社会组织为主,承担运输、食品供给、医疗等职能。

  志愿服务类:主要以义工联、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团体为主,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志愿服务。

  综合支持类:主要以社会各界媒体、热心于社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企业、高校及相关组织等为主,承担信息发布传播、引导舆论职责、理论研究、资源链接等。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