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孩政策开放一年月嫂供不应求 金牌月嫂月薪已达20000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叶丹)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一年后,进入第四季度据百姓网数据统计,一线城市的月嫂薪酬平均每月已超万元,且呈供不应求之势,部分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份,月嫂分工日趋精细化、专业化。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的母婴家政市场,家政公司及月嫂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及使用频率也更高。

  据百姓网生活服务频道负责人介绍,月嫂目前是家政行业需求最大的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成,部分金牌月嫂的月薪已达20000元,从业年龄集中于35岁至45岁;需具备从业资格证书的育婴师、催乳师异军突起,成为家政行业的新热门。

  随着二胎高龄产妇的增多及新生儿父母文化层次的提高,除了最基本的母婴护理外,早教、产后修养、美容美体等也成为重要加分项目。在百姓网生活服务频道首页,月嫂、保姆已上升至热门推荐位。在该类目详情页,同时增设了催乳师、育婴师、住家阿姨、育儿嫂等细分类目,便于用户根据需求分类选择。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电咨询的客户约半数为二孩家庭,这些家庭有对月嫂的价格并不敏感,专业程度、经验态度才是首要考虑因素,“我们这边有许多卫校营养学、护理学毕业的‘学生月嫂’,她们的收费价格与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月嫂一致,甚至更高,雇主越来越倾向于接受更先进更科学的护理理念,有些‘学生月嫂’还能帮助产妇进行心理疏导,避免产后抑郁。”刚生完孩子的陶女士告诉记者,坐月子时找了一位37岁的月嫂,精通护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她甚至还教我产后怎么恢复身材。”

  除了家政行业的分工日趋精细化、专业化,随着智能手机在大龄月嫂中的普及,传统的线下一对一面试方式转化为通过网络渠道来实时匹配雇主、月嫂信息。如家家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在百姓网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外,每个区域都有集合各大家政公司的微信群,进行跨区域的资源调配,帮助雇主在线、及时筛选月嫂信息。一位从事月嫂行业17年、今年56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我有点老花眼,原来不太用手机,但是网上信息更新快,机会也多,有些还有返现红包,比熟人推荐的效率高跟多,所以我也习惯使用手机工作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后高学历、具备相关从业资格的月嫂将更受90后家庭及二孩家庭的欢迎,而年龄稍大、学历较低的月嫂则往往转做保姆。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