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圳发生一起疑似诺如病毒暴发疫情:42名幼儿和2名老师2人呕吐腹泻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向雨航)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深圳诺如病毒暴发疫情高发期。2日,深圳市卫计委通报,12月1日,深圳市罗湖区罗芳幼儿园发生一起疑似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截至12月1日14时,该园共发现44个病例,涉及儿童42人,老师2人,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病人均属轻症,无重症及死亡,经对症治疗后均离院并居家隔离。

  为防止疫情扩散,罗芳幼儿园全园停课至12月5日,并对教室、玩具、用品等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易引起学校、幼儿园、疗养院等集体场所的暴发疫情。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空气和接触传播。患者急性发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痛、腹泻,部分伴低热。绝大多数患者为轻症,婴幼儿、老年人等感染后可能因脱水发展为重症。目前该病无特异性治疗手段,一般对症治疗,大多2-3天痊愈。

  健康知多点:

  一、怎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重点在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和未熟透的食物(尤其海产品)。出现疑似症状后建议立刻就医,并请居家隔离以免传播给他人。

  1。民众需特别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尤其是吃饭前、做饭前、上厕所后,一定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吃的东西一定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2。市民如出现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待症状消失满3天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

  3。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要加强食堂卫生的管理,若发生聚集性的呕吐或腹泻事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相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早处理。

  二、家人感染了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1。 患者应有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

  2。 患者要远离厨房,不要到厨房去晃悠。并且从患病到康复后3天内,都一定不要去做饭或照顾其他患者。

  3。 患者要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4。 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和/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家人要及时清除和处理呕吐物和粪便,并清洗、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

  ●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清洗和喷洒(拖地、擦洗)。

  ●被污染的衣物也可采用煮沸消毒的方法。

  ●拖把、抹布等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时候,自己也要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卫计委也提醒,市民不需要对诺如病毒过分恐慌,因为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一般靠自身免疫力就能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

  但是,如果病人因为呕吐、腹泻丢失太多水分,又不能通过喝足够的水来补充,则可能出现脱水,就需要对症治疗了,特别是家里的小朋友、老人家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就更要注意啦。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