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翔案今日公开审理,400亿操纵13家公司

  徐翔案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首例信息型市场操纵案例,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300多人现场旁听。

徐翔 资料图徐翔 资料图

  12月2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栏张贴公告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6年12月5日9时0分,在四楼大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徐翔、王巍(MICHAEL。 WONG)、竺勇犯操纵证券市场罪一案,期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周边道路将进行交通管制。约有3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旁听。

  12月5日距徐翔去年11月1日从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被带走,整整400天。

  此案另两名主犯,均与上海泽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泽熙投资)实际控制人徐翔相识多年,分别是极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限资产)实际控制人王巍,灵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灵岩投资)法定代表人竺勇。

  徐翔案情看起来并不复杂。2011年起,徐翔、王巍、竺勇三人涉嫌分别与13家上市公司高管合谋,徐翔等人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协助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高位减持套现,或通过定向增发后高位抛售,双方还约定减持底价以及高出底价部分的分成。

  涉案上市公司高管为高位减持套现,按照徐翔等人的要求,控制信息披露的节奏和内容,如发布高送转、热点收购题材等利好消息,徐翔等人利用信息优势在二级市场公开以泽熙等私募基金产品的名义进入前十大股东、定增、协议转让,或通过各种形式的“马甲”竞价交易连续买卖,拉高股价后协助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

  该案涉及13家上市公司,有关高管均已辞职,预计该案将会追究涉案个人责任,但应不会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目前文峰股份、东方金钰和华丽家族三家公司公告了相关的股份冻结。

  13家涉案上市公司及高管分别为,美邦服饰( 002269.SZ )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 601010.SH )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 600503.SH )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 002319.SZ )原董事长张彬贤,明牌珠宝( 002574.SZ )董事长虞兔良、原董秘曹国其,东方金钰( 600086.SH )原董事长赵兴龙、原董秘顾峰,鑫科材料( 600255.SH )实际控制人李非列,上海新梅(*ST新梅 600732.SH )原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向日葵( 300111.SZ )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原董秘杨旺翔,金科股份( 000656.SZ )原董事长黄红云,万邦达( 300055.SZ )董事长王飘扬、原董秘龙嘉、财务总监李继富,中弘股份( 000979.SZ )原董事长王永红、董秘金洁,赛象科技( 002337.SZ )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原董秘朱洪光、大股东天津赛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财务主管刘桂荣。

  据了解,徐翔、王巍、竺勇三人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上述股票股价,获利约几十亿元。上述涉案上市公司的多名高管均被另案处理。

  在新华社2016年4月29日报道中,与徐翔同时披露被批捕消息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030.SH,06030.HK)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等人并未在徐翔案被告名单之列。

  “徐翔案是国内第一宗信息型操纵证券市场刑事案件”,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该案如何判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