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流花湖奸杀案开庭 被告还身背另外5起强奸案

  5日,备受关注的广州流花湖公园强奸杀人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郑发岑,身背5起强奸案。庭审中,郑发岑只供认强奸,否认杀人。

  女大学生失踪 引发朋友圈寻人

  2015年9月12日晚,微信朋友圈中开始流传一份焦急的寻人信息。女生小Z(化名)当天下午离校进入广州流花湖公园,当晚7时起手机变成关机状态。

  两天后的9月14日下午4时许,广州越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流花湖公园发现一具女尸。经调查,确定为广州医科大学失联的女生。

  专案组排查后锁定嫌疑人

  案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研判受害人失踪前活动范围,对数百个摄像头拍摄的海量视频监控反复查看,逐一排查可疑人员;另一方面,通过生物物证比中佛山警方曾抓获的一名外号叫“阿狗”的人。

  发现尸体后的4小时,警方在站前横路某网吧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阿狗”。“阿狗”落网后,拒不交代真实身份,拒不供述犯罪事实。民警经连续数日的高强度证据勘查、调查走访、视频侦查和法医检验,终于查明了“阿狗”的真实身份。

  被告罪行累累

  当庭只认强奸、否认杀人

  5日,“阿狗”郑发岑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按照《刑诉法》有关规定,强奸案涉及被害人隐私,法院依法予以不公开审理。

  6日,南方日报记者对此案进行调查,对不涉及被害人隐私的部分予以披露。

  郑发岑现年28岁,籍贯江西,此人系累犯。2011年,郑发岑因强奸罪在广东佛山被判处有期徒刑,2015年3月刑满释放。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9月12日19时许,被告人郑发岑在广州市流花湖公园一水池边见到路过的被害人,遂用手勾勒其颈部,将被害人拖至草丛实施强奸,并致被害人死亡。之后,郑发岑将被害人的尸体沉入水池中。

  庭审中,郑发岑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和大部分事实没有异议,但否认杀人,称见到被害人时,对方已经死亡,其行为是侮辱尸体,但又承认抛尸系其所为。

  对其没有杀人的辩解,公诉人当庭予以了驳斥。

  庭审中,法院依法为被告人郑发岑指定了辩护律师,公诉人当庭出示了案件相关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鉴定结论、现场勘验笔录、音像资料等证据。法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质证和辩论,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郑发岑的行为已构成了强奸罪和抢劫罪,应当数罪并罚,且系累犯,应从重处罚。

  经庭审,法院将择期宣判。

  [凶手罪行累累]

  被告共有6起强奸

  曾在佛山、湛江公园和树林实施强奸

  知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除了2010年犯一起强奸案,并于2011年被判入狱。在此次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郑发岑还有5起强奸犯罪。

  郑发岑在出狱后的短短半年间,又通过持刀等手段,实施强奸犯罪4起。除了上文所述流花湖一案,郑发岑供认其于2015年3月至8月间,在广东佛山和湛江的两处公园、一处偏僻树林处,实施了另外三起强奸案。

  第5起指控则较为特殊,起诉书指控的案发时间为2009年,地点为浙江永康一处荒地。据了解,这是郑发岑在此番落网后供认并有证据佐证的案件。在2010年被佛山警方抓获时没有供认此单罪行。

  [法律人士提醒]

  被告人郑发岑一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案情细节,在宣判之前不能透露,也希望媒体和公众不要渲染施暴过程。法律专业人士认为,此类案件值得警示的问题很多,其中尤其要提醒女性不要单独在公园、树林等偏僻处逗留,遇到歹徒以智斗为主,尽可能大声呼救。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实习生 赖珮纹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