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今年抽检校服13%不合格管理模式将改革,家长学生成选用校服主要参与者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姚瑶)8日,2016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公布2010年以来全省中小学生校服质量状况。其中,今年抽查全省22个地市(区)9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中小学生校服300批次,检验不合格3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3%,这一数值低于2015年的19%,但较2010到2014年的数值仍高出4到8个百分点(后附表)。

  《全省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报告》显示,今年39批次检验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涉及pH值、纤维成份及含量、使用说明、耐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等5个项目,去除仅存在“使用说明不合格”问题的25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7%。

  从2010年以来,校服合格率始终在90%基础上浮动2到5个百分点。而近两年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比2014年之前增多,“纯标识不合格”的错误也明显增加,在专项抽查与飞行检查中,还发现个别校服厂商的校服关键指标不合格、个别地区校服质量差等问题。

  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以校服质量安全为核心,立足源头治理,向100%的合格校服目标努力。其中,我省计划通过出台校服管理意见,推动校服管理模式改革。其中,在公开招标模式下,转变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角色定位,充分吸收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以家长和学生为校服选用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同时健全留样制度,探索建立“双送检”、企业约谈、生产企业“黑名单”等制度,全面提升校服质量安全水平。

  在校服着装规范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校服应吸收本地本校文化元素,利于文化传承和教育学生,改变运动型校服一统天下的局面,并鼓励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通过制定着装规范和细则,提供更衣室等环境条件,引导家长和学生支持采用日常制式正装校服和运动校服结合的着装方式,提升校服的美观、适体和功能性。

  会议当天,同时举办首届广东省中小学生校服设计大赛、校服工作论坛,吸引省内外32家校服生产企业参加。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