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 实习生/周佳琪 通讯员/隋岳 娄丹杰)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新闻发言人宣布广州两级法院首次向社会集中悬赏一批长期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首批案件共38件,涉案金额共计2.7亿余元,单笔奖金最高524万,悬赏总金额990.83万元。

  广州法院承担着全省法院1/3左右的执行案件。截至12月20日,广州法院共发放执行案款21.43亿元,建立和完善了限期清付制度、执行公开制度等执行案款管理制度。为了强化司法惩戒手段,法院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等行为的惩治力度。今年1至11月,广州法院限制消费21640人、限制出境125人、罚款131万元、予以司法拘留227人,一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29人追究刑事责任。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介绍,在创新执行工作制度方面,广州首先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和惩戒制度,向广州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国资规委等部门定期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方面受限制。

  此外,法院还通过广州审判网、官方微博微信、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社会公开。今年1至11月,全市法院公布16997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743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此次悬赏金总额达990.83万元。具体到个案,则按照申请执行人的意愿,赏金占执行总金额的比例各有不同,有的设定为1%的比例,有的则高达执行到位金额的10%。其中,单笔最低悬赏金为500元,最高赏金则高达524万元。

  “法院执行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会叠加产生震慑作用。”广东省法学会法学专家表示,广州法院在网站公告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对“老赖”信息予以发布,有望进一步破解“执行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