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熊海)《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8日正式出台实施。为确保该办法顺利落地,2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市经贸信息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发建设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以“以网管网”为核心,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部门信息并联审核、营运动态精细监控。该平台按照“一网式”政务模式设计建设,申办者无需再到窗口排队等候,无需再提交一沓纸质材料,无需再为一纸证明四处奔波,申办者只需到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注册账号并通过实名认证,填写必要的驾照、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信息,在家等候各部门审核结果,即可在网上完成各项许可业务办理。

  为了实现“一网式”办理,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车辆运输证,监管平台设计了三道程序,层层递进地对身份进行验证:网银信息认证、人脸图像认证、证照信息认证,解决了在申办者与许可审批者不见面的情况下证明“我”就是我的问题。

  符合条件的驾驶员、车辆、企业取得相应许可之后,监管平台将对营运过程进行动态式、多方位的全面监管。

  另外,监管平台还将推出手机移动终端服务,方便市民实时查询、举报,市民只需要拿起手机,轻动手指,即可通过手机终端扫描二维码,自动跳转到市交委网约车监管平台查询页面。通过登录监管平台移动服务端,输入订单号查询当班车辆、驾驶员情况,一键甄别真假网约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