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东莞牌网约车在机场到达区接客被查处。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一辆东莞牌网约车在机场到达区接客被查处。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通讯员 李祖文 罗志娟 胡方) 白云机场新交通组织方式昨日启用,P5停车场同时“开门迎客”。白云机场方面表示,昨日总体交通状况良好,全天平稳疏导车流11.5万辆,A、B到达区车流约2万辆。据了解,昨日两辆外地网约车因违规在到达区接客而被查获,将面临处罚。

  P1停车场扩充车位宽裕

  从昨天开始,从机场大道东主干道过来的小型车将不能直接进入A到达区,需先进入P1停车场缓冲,等候与A到达区的联动调度;而需进入B到达区的小型车,则需留意南往南高架桥上桥位及下桥位龙门架上的“红叉绿箭”交通标识和现场交警引导。“绿箭”表示可以通行进入B到达区,“红叉”则表示车辆需前往P4或其他停车场候客。

  记者看到,由于P1停车场此前扩充了车位100多个,交通优化首日,P1停车场内车位宽裕。A到达区车道整体畅顺。一位经常来白云机场接客的私家车主说:“整体来说是好的,以前这里会塞车,今天就没看到这种情况。”

  据机场方面表示,机场在出入口增加了不少人手,并准备了数千份宣传单张向车主派发。同时,P1停车场内新增了航班显示屏,洗手间也同期投入使用。

  不过,也有司机表示,在A到达区至P1停车场入口处看到禁止网约车通行的标识,但对社会车辆需先进入P1停车场调度一事提示不足,路上也没看到提示进入到达区需通行纸的明显标识。此外,有司机认为,手写通行纸易被伪造也是一个问题。据了解,新规推行的首日,P1停车场调度使用的通行证还是手写的黄色便签纸。

  违规网约车列入黑名单

  据悉,为匹配此次地面交通优化,规范网约车管理,白云机场在可辐射A、B到达区的P4停车场为网约车开辟了300个车位,前20分钟免费停靠。对于个别不按规定,仍在A、B到达区接客的网约车辆,白云机场联合市交委执法局、机场交警联合打击,一经发现将列入“黑名单”,不允许再来白云机场接客。据介绍,昨日机场方面查获了两台未按新规到停车场接客的外地网约车。

  有司机表示,收到公司平台发布的提醒,白云机场将提供专门停车位,这比以往到处找地方停车或转悠候客安心不少。据悉,P4停车场内有免费电瓶车摆渡旅客。但有网约车主表示,新规对乘客还是有影响的:“不下雨还好,下雨的话旅客走过来挺麻烦的。”

  P5停车场有车位130个

  昨日,位于B到达区市区方向的白云机场P5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一期有130个车位。至此,白云机场P1~P5停车场共有4300多个车位可供停放。

  白云机场表示,新模式的推广有一段适应期,近期会增加现场人手进行指引,同时还会加强与市交委执法局、机场交警的联动,大力查处违章违规车辆,对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结合实际及时加以修改完善。

  小贴士

  增加16套电子眼 司机勿违规驾驶

  据悉,机场大道东西全路段增加电子警察监控设备16套,主要拍摄违法停放和变线,与交通优化流程同步使用。

  A10B10号门接人 到P4停车很方便

  A、B到达区分别靠近A10、B10号门,司机接客的话可以把车停到P4停车场,这样也很方便。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