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永霞 朱晋)1月5日,东莞召开2017年全市春运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东莞地区春运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春运预计东莞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711万人次,同比减少4.6%。其中,道路1473万人次,包含跨镇公交1100余万人次,客运站场368万人次;铁路235万人次;水运3.2万人次。

  春运高峰集中在21至23日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目前,东莞已完成春运客流调查,预计2017年春运东莞旅客发送量与2016年相比略有下降。

  经预测,2017年春运预计东莞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711万人次,同比减少4.6%。其中,道路1473万人次,同比减少5.8%;铁路235万人次,同比增长3.1%;水运3.2万人次,同比增长18.5%。

  东莞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春运办主任、市交通局副局长罗观云表示,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制造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客货运输兴旺,春运任务繁重,是全省乃至全国春运的一个重要区域。

  从流量上看,东莞总体客流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部分时段客流仍然集中,峰期突出。从流向上看,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等主要城市,省际客流主要集中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从流时上看,今年春运高峰将集中在1月21、22、23日这一时间段,出行的压力将继续集中在东莞东火车站、东莞火车站、虎门高铁站、汽车总站、南城总站和汽车东站等主要站场。

  客流叠加拥堵情况或将加剧

  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也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

  罗观云指出,今年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等各类客流将在节前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道路保畅方面,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整个南方地区的天气情况复杂,雾霾较多,甚至可能发生冻雨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此外,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同比上升10%,道路保畅的难度和压力将加大。

  罗观云透露,春运期间将有更多的乘客乘坐火车返乡、出行,东莞东火车站仍是全市发送量最大的火车客运站场,铁路运输组织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压力。另外,近年来,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外来务工人员输出大省已陆续开通高铁,选择乘坐高铁返乡的旅客数量增长迅速,同时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已开通,前往虎门高铁站乘车更加便捷,预计虎门高铁站旅客发送量将再创新高。

  12个服务点24小时保春运平安

  动员会上,“安全”也被提到重要位置。

  东莞市副市长张少康强调,今年春运将要从紧压实安全责任,从细排除安全隐患,从实抓好治安管理,并提前做好应急防范工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记者获悉,为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东莞市公安局已于近日制定了《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并成立了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隐患路段排查治理、严格车辆及驾驶人资格审查、严把重要关口、严控重点路段、严管重点区域等措施,全力备战春运安保工作。

  根据方案,春运期间,东莞交警将设置12个春运执勤服务点。其中,长安、道滘两个省级春运执勤点将于8日提前启动执勤,其他10个执勤点将于13日启动。在服务点内,交警实行24小时勤务,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逢车必查、逐车登记,对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及其他重点车辆逢疑必查,并将7座以上小客车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加强路查路检,严查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改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