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市长温国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尽管财政收支压力大,但该为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今年要办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6000套”等十件民生实事。值得一提的是,母婴室建设首次被列入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1 食品安全

  全年快检不少于60万批次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主体(超市、批发市场)监督抽检全覆盖,全市主要消费食品品种抽样检验不少于26000批次;在全市300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开展蔬菜、水产品、肉类等主要农产品天天快检,全年快检批次数不少于60万批次,检测结果现场公示。

  民生实事2 就业保障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

  加大对困难就业群体帮扶力度,实现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全年新增1500名残疾人就业,新增残疾人就业培训1800人。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民生实事3 生活保障

  护理型床位从60%提至70%

  完善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功能,到2017年底,投入运营的市、区公办养老机构针对失能、半失能、高龄困难老年人的护理型床位从60%提高到70%。

  拓展平安通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智能服务,资助6万名6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老年人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使用平安通,每月资助服务费70%。

  民生实事4 公共医疗卫生

  年内建成150间以上母婴室

  加快推进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年内建成150间以上母婴室,命名30间母婴室示范点。

  确保疫苗安全,2017年底,11个区疾控中心、25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单位、128个产科预防接种点的疫苗运输、储存冷链100%安装疫苗冷链温度监控系统。

  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人均50元提高到60元。

  民生实事 5 公共安全

  监控中心实现24小时值守

  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加强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设,实时监控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动态,加强广州市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信息的智能化防范拦截,完善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资金快速查询冻结机制,快速处置诈骗信息链。

  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依托,全市近300个视频监控中心实现24小时值守开展视频巡逻,加大重点目标部位、治安复杂区域实时监控力度。派出流动监控车,及时发现打击伪基站。

  民生实事6公共交通

  力争实现4条地铁线开通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九号线一期、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四号线南延段、八号线北延段、十三号线首期、十四号线一期、知识城线、二十一号线和十一号线等新线的建设施工。力争年底前实现九号线一期(飞鹅岭-高增)、四号线南延段(金州-南沙客运港)、十三号线首期(鱼珠-象颈岭)、知识城线(新和-镇龙)的四条线路共81.6公里的开通。

  民生实事7 住房保障

  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00户

  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6000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00户,新开工筹集棚户区改造住房5000套。

  民生实事8 环境问题

  完成29条黑臭河道治理

  完成29条黑臭河道治理,治理易涝点18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完成15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人数达90万以上。2017年底前,对全市在用545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现状进行评估检查,提出对策措施并进行整改,有效控制油气污染。

  民生实事9 公共文化体育

  360家以上场馆向市民开放

  继续增加向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的社会体育场馆,数量比2016年增长20%,达到360家以上并新增健身等大众化项目。建设300条健身路径,完善一批社区体育健身设施。

  民生实事10公共教育

  90%中小学食堂制定营养食谱

  继续加强学前和义务教育师资建设,认定教育专家10名、名校长50名、名教师100名,启动培养教育名家40名、名校长50名、名教师400名,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全面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足球运动,组织开展市、区、校、班足球联赛;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完成率达到90%;所有中小学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力争800所学校达到体育特色一校一品要求;加强食堂营养配餐,90%的中小学食堂制定膳食营养食谱,学生膳食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建立学生的体质动态监测体系并向家长提供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