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已过,鸡年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浓。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年货节”仍是各路商家争夺的销售形式,漂洋过海而来的“洋货”价格比往日更平,商场超市也引进网络爆款,以团购价和会员价揽客。商业人士表示,老广过年的传统年味仍在,在年货筹备方面,年货品类应跟上潮流推陈出新,吸引年轻消费者。

  广州日报记者 杜萌

  智利车厘子39.9元/斤、美国新奇士橙每只5.5元、新西兰牛排25元/500克……临近春节,生鲜电商开启新一轮大促。记者比较发现,为了抢占年货市场,此次大促的进口水果、速冻肉品等价格均比平日的活动价更平更抵。

  “吃货”年货:

  洋货PK传统年货

  洋货打折,但传统的坚果、饼干、果脯、巧克力、软糖之类的应节必备年货价格有所上涨。记者从商超等渠道了解到,今年的坚果市场价格坚挺,多品类商品价格都在近期有所上涨,包括瓜子和花生。在荔湾区某商店,店主告诉记者,今年的瓜子价格从去年每斤6~7元涨到了目前的9~10元。来自小食品批发市场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的坚果类食品价格涨势明显,开心果的零售价格涨了近20%。

  同样,一些干货价格近期也十分走俏,销量激增。市内一家做小糖果和果脯的品牌代理商介绍,果脯价格今年上涨幅度较大,普遍在20%左右,但买的人依然不少。

  随着经济的发展,鲍参翅肚、瑶柱、冬菇、鱿鱼等传统粤菜或者高档食材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记者近日走访广州一德路海味干货市场发现,今年平民化产品价格有所抬头,冬菇、鱿鱼、干贝、蚝豉等约有5%~10%涨幅。

  对于爱美一族来说,过年怎能不给自己添置件新衣、买套“种草已久”的化妆品?记者对比发现,网络电商依靠其强大的自营能力和品牌招商能力,继续以低价吸引了大批爱美族“剁手”。

  “这套日霜和晚霜,商场专柜卖1080元,元旦期间的活动价格是买满500元送60元的购物券,只能下次再用。而在网上购买,仅需699元,果断入手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能用相较于专柜六折的价格买到国际大牌护肤品,她觉得商场专柜更相当于她的体验柜台,“在专柜试小样、再来网上买”已经成为不少“海淘达人”的购物经验。

  今年春节期间,将有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市民成为海外购物的消费人群。来自海淘平台洋码头 2016年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6上半年海购增速占比较去年同期上涨77.57%,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108.65%。新一线城市海外消费增长惊人,南京、武汉、杭州等跻身交易额排行前十城市。

  “居家族”年货:

  超市PK电商有惊喜

  网上囤年货,害怕快递小哥不给力怎么办?不怕,超市内也有平价年货可选。记者从华润万家了解到,该集团今年春节前引入了网络爆款、订制大包装、精选新品等极具特色的商品供消费者挑选。而对于超市的会员来说,该集团保证“会员价商品享受3公里范围内、同等规模超市买贵返3倍差价”的承诺。

  而作为电商不能比拟的优点之一,超市承接的大宗商品团购也开始启动。传统年货如食用油、大米、各类干货、炒货的销量依然很大。

  购买年货

  注意事项:

  1。记者从多家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到,去年12月29日后,海外商品通关的速度有所减缓,市民购买海淘商品需注意保质期。此外,由于临近春节,电商物流或将面临延迟的问题,消费者下单前应算好收货时间。

  2。由于网购的不可控性,作为以“食”为主的年货市场,消费者还需擦亮眼睛,注意食品安全等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