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环宣)昨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据广东省环保厅介绍,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近日我省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据省环境保护厅与省气象局会商预测,1月中下旬,广东大部分地区仍以静稳天气为主,持续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届时珠三角地区、粤北西部与北部、粤西北部以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分析研判,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要加强对重点排放源,特别是水泥、陶瓷、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管控,督促用煤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此外,将开展黄标车和黑烟车专项执法行动,并禁止露天烧烤,始终保持对在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联合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已派出10个专项督查组赴各地实地督查。据悉,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6日21时监测数据显示,全省13市空气质量为优或良,其余9市为轻度或中度污染,没有重度污染的城市。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