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柯秋玉 刘运好)“儿啊!”两人相拥的那一刻,父亲泣不成声,儿子热泪盈眶。这是记者1月6日在茂名市公安局举行的被拐人员认亲见面会上目睹的感人一幕。在民警和志愿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被拐他乡十几年、如今已20岁的小伙子黎日生,终于得以和生父黎胜雄相认,一家团圆。1月6日下午,茂名市公安局的民警还开车把黎日生送回到其家乡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的家中。

  六七岁时被拐走 一别故乡十几年

  据了解,黎日生被拐时才六七岁。当年被拐的经历他至今仍有印象:那是一个雨天,母亲的两个“姐妹”到他家,吃完饭后就说带他出去逛街。开始父亲不让日生跟她们走,但日生年纪小还不懂事,趁父亲不注意就跟母亲和她两个“姐妹”走了。逛了一会儿之后,母亲和她两个“姐妹”就带着日生坐上了一辆大巴车,在大巴上日生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久,日生被人带到阳春市河朗镇,卖给了他现在的养父母,并被改名叫叶锋强。再后来,养父母又把他带到了云浮市定居。就这样,一年又一年,黎日生在他乡过了大约十三年。

  “宝贝回家”燃起希望 “炸生蚝”吃出家乡味

  人在他乡,却心系故乡。黎日生刚到养父母家时,曾尝试过按来时的路线逃走,但那时年纪小,走不远就又被带回了养父母家。

  但这么多年来,黎日生一直都没有忘记寻找生父的下落,到处打听。

  大约在2015年年底,有个朋友给黎日生发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的网址,叫他上该网站求助。于是,他在网上登记了寻亲资料。很快,“宝贝回家”志愿者就联系了他。再一个月后,志愿者联系他到吴川市公安局采集血样,但因为当时登记的申请表信息不全,血样无法入库。

  黎日生仍然没有放弃寻找生父母。2016年年初,他在云南文山州的一个大排档吃东西时,发现那里的“炸生蚝”很有他记忆中的味道,老板告诉他这是茂名电白的特产。直觉告诉他,他的家乡应该在茂名一带。揣着一丝希望,他专门到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去寻找亲生父母,虽然没有找到,但他还是不气馁。

  2016年9月,志愿者再次联系他到深圳市公安局采集血样,民警帮其提取了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和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深圳市公安局民警根据黎日生的陈述推断,黎日生的拐出地可能是在茂名市滨海新区电城镇沿海一带。志愿者便让黎日生回去等候消息,日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他感觉到自己可能很快就能与生父团聚了。

  民警志愿者苦追寻 终圆了男孩寻亲梦

  2016年11月15日,深圳市公安局将情况报告广东省公安厅,并同时通报给茂名市公安局。此事得到茂名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引起了茂名市义工协会、电白区义工协会的极大关注。民警和义工立即到电城一带进行走访。

  2016年12月13日,电白警方反馈称“宝贝回家”志愿者带领滨海新区电城镇的黎胜雄到公安机关要求采血。据黎胜雄反映,他的妻子与小儿子早年走失的情况与叶锋强(黎日生)陈述当年被拐的情况极为相似。

  随后,茂名市公安局打拐民警又通过重新设定比对条件,筛选出年龄在15-25岁的男性被拐儿童信息3条。经过对背景信息等核查,民警推断电城镇黎胜雄极可能就是在深圳市公安局采集血样的被拐人员叶锋强(黎日生)多年寻找的生父。果然,1月5日,经过比对DNA,警方宣布黎胜雄与黎日生符合亲子关系!

  确定了两人的血缘关系后,茂名市公安局马上约了双方到该局见面,特地为他们举行了一场暖心的认亲见面会。

  父子相认喜极而泣 民警现场送“炸生蚝”

  1月6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认亲见面会现场。当黎胜雄和黎日生以及日生的哥哥三人一起出现时,在场的记者都不禁鼓起掌来。看到哥弟俩长相极像,大家都禁不住说道:“一看他俩就知道是亲兄弟了!”

  当记者问询黎胜雄此刻的心情以及有什么想跟大家说时,他说出“谢谢”二字就泣不成声了。待情绪稍微稳定之后,他哽咽道:“我有千言万语想说。我没想到还能见到我的儿子……”他一再感谢民警和志愿者们。黎日生同样心情激动,在和记者讲述这些年他寻找生父的经历时几度哽咽落泪。

  当儿子走上前去时,黎胜雄一把抱住,从心底迸发出一声叫喊:“儿啊!” 随后,哥哥也走上来,三人抱头痛哭,却是喜极而泣。

  接着,民警和志愿者现场给黎日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家乡的炸生蚝。黎日生和父亲一起分享着这散发着浓浓家乡特色的小食,又再一次落泪。

  黎胜雄父子分别向 茂名市公安局打拐办、“宝贝回家”志愿者、茂名义工协会、电白义工协会赠送了锦旗。日生的大姐夫也专程从河南赶了过来,他一再感谢民警和志愿者,并用微信即时与妻子分享找回亲人的喜讯。

  茂名警方打拐不遗余力 去年以来已解救15人

  据黎胜雄讲述,当年他误以为小儿子是被其妻子带着离家出走的,所以一直没有到公安机关报案,但这么多年来他对小儿子的思念却与日俱增。而当记者问黎日生和父亲相认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会尽自己的努力照顾两边(生父和养父母)。同时,他还想继续寻找生母的下落。对此,民警表示,下一步将会追查黎日生母亲以及当年拐卖黎日生的人贩子的下落。

  拐卖妇女儿童是一种严重侵犯人权、危害社会稳定的恶性违法犯罪活动, 茂名市警方对此类违法犯罪一直保持严打态势,2016年以来共立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4宗,其中拐卖妇女案件8宗、拐卖儿童案件6宗;破案10宗,其中拐卖妇女案件4宗、拐卖儿童案件6宗;共打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解救被拐妇女4名、被拐儿童11名,有效地打击了拐卖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