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颁奖礼在顺德举办,这也是该颁奖礼首次落地广东。

  不过,全省多达149所高校、数量仅次于江苏的广东,却仅有2所高校校长获评“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昨日,记者采访到颁奖礼主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其负责人表示,并非广东申请参评的校长不多,而是因“在本校任正职年限”等评选标准原因,不少校长未能入选参评。

夏伟和顺职院的学生们一起吹起葫芦丝。夏伟和顺职院的学生们一起吹起葫芦丝。

  萌、帅、酷、儒雅……都成了入选校长的关键词。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枫

  疑问:为何广东入选校长少?

  回应:参选标准不符 不少校长难参选

  一份“2016年学生喜爱的校长”名单近日流传于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记者了解到,该颁奖礼是全国首个从学生的角度评价校长、由学生给校长颁奖的活动,在国内高校认可度颇高。入围的36位高校“一把手”中,除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本科重点院校“一把手”外,还有过半来自职校的校长获奖。在36席中,广东仅“拿”下了2个,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和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华强。

  在昨日的颁奖礼上,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瞿振元表示,根据参评标准,凡是在校长岗位连续任正职5年以上(2011年7月1日前任正职),或在本校校长岗位任正职2年以上(2014年7月1日之前任现职)的校长都可参选。

  例如大家关心的中山大学现任校长罗俊,由于其于2015年任职中大校长,其此前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因此未符合参评标准。

  揭秘:学生爱怎样的校长?

  “萌、帅、酷”成关键词

  那么,怎样的高校“一把手”能受到学生喜爱?这个评比将呈现一些标准。

  主办方表示,包括广东在内的高校学子们,通过这次活动,展示了心中所尊敬和爱戴的校长,讲述了不少故事,展现“自家校长”的魅力、学识、修养、个性、风格。

  作为评审委员会之一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其主席于涵告诉记者,此次“学生喜爱的校长”的人物评选标准包括学校教学质量、治理学校能力、关爱学生程度以及个人成就等。“综合分数最高的校长,就是被学生所认可的好校长。”于涵说。

  在颁奖礼上,不少获奖校长的颁奖词中,都包含“萌、帅、酷、儒雅、敬业、关爱学生”等热词。

  获奖感受:

  感谢学生肯定 获奖背后是学生的努力

  在昨日的颁奖礼上,珠三角两所高校校长获得了“学生喜爱的校长”殊荣,分别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和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华强。

  在颁奖仪式暖场环节,夏伟和顺职院的学生们一起吹起葫芦丝。夏伟表示,自己知道学生们在提交的材料中用“萌”来描述自己,觉得学生们“很可爱”。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华强表示,在全国校长的评选中获得殊荣实属不易,这个奖实质上考察的是校长治校的水平和能力。“获奖的校长仅是‘身份’,背后是学子们的努力和团队的合作。”刘华强表示。

  刘华强还表示,顺德的企业经验和本地职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值得学习,未来两校将在教育领域、人才交流方面尝试合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