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新一股冷空气7日下午已进入粤北,预计8日-9日我省继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1℃~3℃并伴有分散小雨,全省雾和霾趋于消散。此外,近日网上有流言盛传“今年将迎来史上最冷春节”,而省防总的最新会商结果显示春节期间我省降水偏少、气温略偏高,对该流言彻底“打脸”。

  春节期间将有一次冷空气并伴有降雨

  为做好春节期间防冻防旱工作,省防总近日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春节期间及2017年一季度天气形势,要求各地各部门按预案要求,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会商认为,与常年相比,2017年1-3月广东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春节期间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略偏高。期间将有一次冷空气并伴有降雨的过程。北部山区可能出现冰霜冻天气,但出现较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不大。虽然降水量明显偏少,导致河流天然来水减少,但四大江河正常或较常年略偏少,水库蓄水情况良好,除局部可能出现旱象外,大部地区可保障防旱供水安全。

  会商分析认为,12月以来,西江梧州站日均流量均大于2000立方米/秒,虽咸潮活动较为活跃,但截至1月1日,珠海总可用库容为4051万立方米,其中南、北库群可用库容为1258万立方米,竹银水库可用库容为2793万立方米;中山长江水库可用库容2100万立方米,通过合理调度,可保障中山、珠海、澳门供水安全。

  易结冰重点路段已储备融雪抗冰物资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尤其是粤北高寒山区、粤西等易旱地区落实防冻防旱措施,易受咸潮影响的珠海、中山等市完善和细化应急供水预案,认真落实应对咸潮措施,做好抢淡、蓄淡工作,积极配合珠江防总做好西江水量调度工作,确保中珠澳地区的供水安全;气象、水文及海洋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做好海上大风、海浪等海洋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有关成员单位根据预案要求各司其职,加强部门联动,做好防冻防旱相关工作。

  目前,省交通部门已完善了易结冰等重点路段应急处置预案,储备了多种融雪抗冰物资,随时应对冰雪灾害天气可能对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造成的严重影响。省农业厅制定了农业生产春节期间和春季防冻害措施,将重点做好春节期间蔬菜等大宗农产品的有效供应、早春防寒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等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