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院产科主任医师吴玲玲接受记者采访。中山三院产科主任医师吴玲玲接受记者采访。

  “全面二孩”时代,让越来越多家庭开始选择生多一个孩子。信息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市各大医院心理科都反映,咨询心理问题二孩妈妈增多,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一位心理医生一年就接待超200人次二孩妈妈咨询心理问题。

  记者深入采访了各年龄段和各阶层的二娃妈妈们,以及二孩问题研究专家,发现70后、80后、90后二娃妈妈,由于经济能力、社会阅历等的不同,各有各的焦虑:80后中产二孩妈,有知识有文化,能很快走出抚养两个娃的忙乱,却陷入教育焦虑,虽有一定经济能力,但又不足以支撑自己理想的教育高投入;90后二孩妈,还没想好自己的人生要什么,就俩娃了,迫切焦虑的是寻找自己;70后二娃妈,功成名就,经济实力雄厚,她们的焦虑主要在前期,怎么怀上二娃。

  [医院反映]

  抑郁和焦虑

  占心理问题六七成

  随着二孩全面放开,新生儿出生率走高,二孩占比增加。中山三院产科主任医师吴玲玲介绍,出生的二孩已经超过一孩,仅10月份,该院出生的二孩比例已达52%,而去年同期不到35%。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心理医生何伟健副主任医师介绍,2016年其门诊量有500多人次,其中二孩妈妈前来咨询心理问题的占三分之二,大概有200多人次。“如果按人头算的话,应该有150个人左右。其中只有极个别需要住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璐璐介绍,2016年二孩妈妈前来咨询的人数比去年增长20%,其中20%病人需要住院,系统综合干预。二孩妈妈们的心理疾病,抑郁症最常见,其次是焦虑症。

  何伟健表示,二孩出生之后,妈妈通常面对的问题有以下几方面:身心的恢复(尤其是高龄孕妇);大宝与二宝的竞争问题;工作与照顾孩子的矛盾。而在这样的情况影响之下,最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的问题。出现心理问题的二孩妈妈,除了极少数部分有严重的精神病之外,60%~70%会有抑郁和焦虑。只要有情绪问题,睡眠基本上会有问题,睡眠障碍的发生率基本为100%。

  [记者调查]

  70、80、90后二孩妈焦虑什么?

  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阶层的二孩妈妈们,发现70后、80后、90后的她们,由于经济能力、社会阅历等的不同,各有各的焦虑。

  70后敏姐:功成名就“拼”二娃

  敏姐(化名)今年43岁了,在广州工作多年,事业单位、工作规律稳定,丈夫经商多年,在广州和其他城市都有几处房产,经济实力雄厚。不缺钱、不缺闲、不缺人的夫妻俩超喜欢小孩,因此42岁时追生了二宝,此时老大已经15岁。

  一开始,她并没有把年龄放在心上,后来备孕3个月没动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高龄。“于是乖乖去做产前检查,听从医生建议进行饮食、生活方式的调整,备孕了一年多,才终于怀上了二宝。”这个二宝怀得可不容易,26周时还出现流产先兆。二宝的到来对全家来说是“众望所归”,老公专门请来月嫂,月嫂走后家里又请了菲佣照看二宝。

  80后Lili:陷入俩娃的教育焦虑

  独生女、海归、公司人力资源主管、34岁的二孩妈妈,是Lili的身份标签。女儿5岁,儿子8个月。

  作为一位加拿大留学“海归”,Lili直言对教育的要求很高。比如说画画班,有的一堂课几十块,有的几百块一节课,从这么多机构里面挑选,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眼看女儿要上小学,Lili原本计划是让女儿就读国际学校,“国际学校一年要15万~20万,算来算去还是觉得费用太贵承担不了,就选择了公立学校。现在教育成本实在太高了,弄了个学位房下来,基本上就没有精力再去弄其他了。”Lili说。

  在教育理念方面,丈夫和家人不能与Lili达成一致共识,也让两口子没少争执。当孩子跟别家孩子一比,Lili更焦虑了,“认识一个妈妈,完全将孩子的生活规划好了。那孩子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每个星期篮球、围棋、珠心算、画画、小提琴、溜冰、英语全排满了。”虽然也觉得人家的孩子太累,但“时不时又听到谁家的小孩全年级考了第一,又拿了什么奖。看看自己的孩子,几乎没得过什么奖!”

  90后阿玉:还没计划好,娃们就来了

  26岁的阿玉(化名),已经有2岁的女儿和4个月的儿子。2013年23岁的她大专毕业,工作一年。24岁的情人节领了结婚证,3月发现意外怀孕,11月生下大女儿;女儿还不足一岁,2015年又意外怀孕,今年7月生下二娃。

  “还没计划好人生,还没想清楚要什么,就突然怀孕了,全职在家带娃,感觉跟社会都脱节了。”谈起目前的生活,阿玉更多的是被动接受现实的无奈。老公是高一届的师兄,虽然月入三四万,经济有保障,但辞职在家带娃的阿玉还是很郁闷。阿玉希望得到老公更多的情感安慰和陪伴,老公却忙于工作没时间。阿玉由此怀疑丈夫对自己的爱,“每周都会吵架,一两个月大吵一次。”目前,她最大的期盼就是两个孩子快快长大进幼儿园,她能腾出时间,重入职场。

  2016年二孩妈妈心理咨询情况

  咨询人数比去年增长20%

  其中20%病人需要住院

  60%~70%有抑郁和焦虑情绪

  只要有情绪问题,睡眠障碍发生率100%

  具体表现

  情绪低落、郁闷;

  没有愉快感,对什么都没兴趣;

  心情烦躁,容易激动发脾气;

  担心多虑,紧张恐惧,过分关心或担心孩子;

  或对孩子缺乏兴趣,担心养不活孩子;

  害怕自己伤害孩子,害怕与孩子两人单独在家;

  失眠,食欲下降,不能照料自己和孩子;

  悲观绝望、无助感、无望感、自责自罪、自伤自杀的观念和行为。

  二孩出生后,妈妈通常面对哪些问题?

  1。身心的恢复(尤其是高龄孕妇);

  2。夫妻之间、与长辈之间的关系;

  4。工作与照顾孩子的矛盾;

  4。大宝与二宝的竞争问题。

  “全面二孩”一年,哪些配套没跟上?

  1.医护人员紧缺,配套设施准备不足

  广州儿科医生缺口近1200人;

  每千名0~14岁儿童仅拥有床位1.93张;

  2.教育资源紧张且分散

  不少重点小学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3.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