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假冒名牌香水。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警方查获的假冒名牌香水。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刘瀚立 张毅涛 陈玉敏)自动化生产,人员分工明确,销售人员能讲多国语言,批量生产的假香水卖到境外。近期,广州警方打掉一个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捣毁2个生产存放假冒品牌香水的地下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假冒国际知名品牌香水成品共11万多瓶,以及制假包材、生产机器等物品一大批,涉案成品货值约人民币8000万元。

  货值约8000万元

  2016年12月初,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白云区竹料镇红旗村有制售假冒品牌香水的情况。该支队立即组织警力,根据线索,对红旗村进行逐一摸排,终于发现并锁定了红旗村某号楼的假冒品牌香水生产窝点,以及位于花都区花东镇山前大道某工业区内的一假冒香水存放仓库。办案民警经过连续多日的布控蹲守,逐渐确定了涉案人员的身份,并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

  12月14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对该团伙实施收网,现场抓获制假窝点老板张某、司机刘某以及制假工人林某、江某、饶某等共14名涉案人员,查扣假冒国际知名品牌香水成品共11万多瓶,以及制假包材、生产机器等物品一大批,涉案成品货值约人民币8000万元。

  用货柜箱出口到境外

  办案民警称,这是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破获的最大的假注册商标案。“以前查获的制假案工厂都是脏乱差,这个却不一样,车间很干净,全是自动化生产,有电脑调料机,看起来非常专业。”民警称,这个团伙生产的假香水全是冒充国际一线品牌,共有14种,全部用货柜箱出口到境外。而且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有采购人员、生产人员、报关人员、销售人员,销售员是名牌大学的学生,能讲多国语言。

  据民警介绍,假香水原料是工业酒精、香料、水,配料也很真,仿真度非常高,平均每天生产4000~5000瓶,成本价一瓶10~20元,出口价一瓶约100元。而这些一线品牌,市场售价都上千元。对于这些假香水是否先出口到境外“镀金”后再卖回国内,民警表示,仍在调查中。

  如何辨别真假香水?办案民警表示,经过多年办案观察总结,假香水的喷头眼不可能做到在最中间位置。

  老板在香水厂打过工

  经查,老板张某从2012年2月开始在白云区龙归某工厂楼内设立制假窝点,并组织林某、江某、饶某等人生产假冒国际名牌香水。2014年9月,张某将制假窝点搬到红旗村某出租屋,继续生产假冒品牌香水,并租用山前大道某工业区内的仓库存放假冒香水。2012年以来,张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香水约80万瓶。

  办案民警称,在制假之前,老板张某曾在一家正规的香水厂打工,掌握了生产经验和销售渠道。张某也曾因为造假被行政处罚过。目前,张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