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钟丽容 徐林子)“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妈。她晕倒后你们就出现了,你们太及时了!”1月9日下午,一对年轻的夫妇在广州地铁三号线同和站,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感谢他们帮助心脏病突发的老母亲化险为夷。

  当天17:30左右,乘客张女士和她婆婆从番禺搭乘地铁到同和站,列车刚到站停稳,张女士的婆婆突然晕倒,张女士急忙将其扶下车。正在接车的站台岗小余见到有老人瘫坐在站台,一路小跑过去协助。张女士告知工作人员,婆婆有心脏病,可能发作了,于是小余立即把情况报给车站控制室。值班站长小钟和巡视岗小潘接报后,迅速提着药箱赶到现场,行车值班员同时拨打了120。

  张女士看到婆婆脸色青灰,还一直冒虚汗,紧张得六神无主,不断大声喊:“妈,妈,你看看我,别闭眼!”可老太太全无回应。见此情形,值班站长小钟果断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和张女士一起脱掉老太太的鞋子,四人同时为老太太搓手心、脚心,保证她的血液通畅。小钟还一边搓一边不停地安慰张女士和老太太:“没事的,您放松,很快就会好起来了,放松呼吸,慢慢来!”

  在众人协助下,老太太的脸色慢慢好转,还轻声嘟囔着要去洗手间。考虑到老太太无法站立,小潘背起她一路走到设备区。在设备区内,张女士给老太太喂服了速效救心丸。10分钟后,南方医院的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此时老太太的儿子也赶到了车站。经医生初步检查后,老太太表示不去医院,要求与家属回家休息。于是,车站工作人员搀扶着老太太护送其出站打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