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省商务厅在广州举办广东省商务发展情况通报会。40家外国驻穗领馆官员、15家驻穗商会及30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省直和中央驻穗单位代表共近160人出席会议。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在会上通报了2016年广东商务工作情况和2017年商务工作重点,副厅长马桦主持了会议。埃塞俄比亚总领事麦拉库·莱吉思·盖布瑞特、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分享了与广东的合作情况及体会。

  通报会上,郑建荣厅长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6年广东省商务发展有关情况。2016年广东商务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外贸表现好于全国,出口在全国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达到43.7%;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直接经济联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持续升温,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建立;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在全省复制推广一批改革创新经验。他指出,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和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广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工作重点从推动规模扩张转换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不断加强和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实现与各国、各地区的互利共赢。他还表示,商务厅将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将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为广东与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广东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到广东投资发展,与广东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同时也鼓励和支持广东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境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中国(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陈广俊发布了“广东商务”微信公众号、“走出去”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智慧招商平台等新媒体工具。他表示,广东省商务厅正积极整合利用各类新媒体工具等资源,努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广东商务”是广东省商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致力于为海内外企业、商务人士和社会公众提供我省商务领域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内容上,公众号及时发布商务信息,对广东省乃至全国商务领域的重要政策法规予以发布及解读;服务上,实现在线办事和政企互动,同时为商务专业人士和海内外企业提供相关商务运行数据和热点专题资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