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陈先生到深圳龙岗区横岗一家塑胶厂求职被拒绝,他觉得十分蹊跷,因为这几个月他多次求职都被拒。塑胶厂的面试官告诉他,他身上有7单盗窃案底。于是,陈先生在龙岗四处奔波查清真相,他认为自己的姓名被同乡冒用。昨日,龙岗警方通报,将对陈某是否存在犯罪事实进行核实比对,如反映的情况属实,将对相关信息予以更正。

  文/广州日报记者崔宁宁

  陈先生是江西赣州人,1990年便到深圳务工,一直做厨师工作。

  上周五,陈先生前往龙岗区横岗街道一家塑胶厂面试遭拒。他觉得十分蹊跷,因为大约三个月前,他从江西老家返深找工作,每次当他递交身份证后,都会被拒绝。

  这次求职,他跟塑胶厂人事部工作人员闲聊了几句。对方告诉他身上有案底,属于有前科人员。

  陈先生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并将案底打印出来。清单显示,其在2009年6月27日至8月10日期间,先后7次在龙岗区多个街道盗窃,牵涉到龙岗公安分局爱联、横岗、龙新三个派出所,均为刑事案件且已破案或结案,其中光龙新派出所就有4单,横岗派出所2单。

  陈先生说:“刚刚知道自己有案底,还不清楚这几单盗窃案是如何处理的,也没有警察因为这7单盗窃案联系过我。”

  自述:曾被网上通缉 出外打工成问题

  陈先生说,自己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奇怪事儿。2012年国庆假期,他回江西老家探亲,刚一到家就被当地民警盯上,民警称其是网逃人员,让他接受调查。

  陈先生说,当时他就告诉对方,肯定是网上通缉搞错了,他还打了赣州和深圳的110反映情况。假期过后,陈先生立即返回深圳,由于已经被列入网逃人员,他不能坐车不能住旅馆,只能坐私家车到深圳。

  陈先生提供的一份“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上写道:2012年2月14日,事主停放在坪山六联浪尾村一辆白色五十铃货车被盗,深圳坪山公安分局宝山派出所发现陈先生有作案嫌疑,将其列为“逮捕在逃”。

  之后,陈先生与坪山警方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交涉,他的网逃记录终于在2015年1月份下线。

  在自己的网逃记录下线后,陈先生本以为自己已经是“清白身”了,所以才在3个月前再次返深务工,没想到又有7宗案底,这让他十分气愤,他觉得是有人在背后搞鬼。

  不仅有案底还坐过牢?法院澄清是同乡冒用

  这两年,陈先生不仅多次与警方交涉,还曾到龙岗区人民法院反映情况,不料却得知,自己曾在2005年被该法院判过刑。陈先生一再表示,自己从未坐过牢,身份证也从没丢失过。

  陈先生提供了一份由龙岗法院于2015年3月6日开出的“刑事裁定书”显示:“现发现被告人冒用他人名义作案,导致判决书中被告人的身份信息有误。”该裁定书称,“原判决书中‘被告人陈××’现均更正为‘被告人庄××’。”陈先生说,这庄某和他是同乡,在老家农村是一个生产小组的。

  记者了解到,庄某比陈先生小一岁,陈先生曾找庄某质问。“他说本打算冒用他一个外甥的姓名,但派出所说年龄不相符,就冒用了我的名字。”陈先生介绍,庄某某的外甥名叫陈某良,与陈先生名字相似,只有中间那个字不同。陈先生还称,庄某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江西老家待着,由于其身患疾病并有吸毒史,相关看守所允许他保外就医。

  警方:将对比核实相关信息 如有误将更正

  4年多来,陈先生多次往返深圳与江西两地,前后花了10多万元。2015年年初网逃记录下线后,陈先生曾向深圳市相关部门申请国家赔偿,但被告知由于他没有坐过牢,故申请不了。而龙岗法院及坪山公安分局先后各帮其申请了8000元的法律援助费用。

  昨日,陈先生来到横岗派出所反映情况。据其介绍,他在横岗派出所的2单盗窃案底中,照片均不是他本人,正是庄某某。

  昨日下午,针对陈先生反映一事,龙岗公安分局通报称,1月10日,陈某到横岗派出所反映,称其有刑事犯罪记录,怀疑是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所致,横岗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龙岗警方介绍,经查,陈某身份信息确有刑事犯罪记录,公安机关将对陈某是否存在犯罪事实进行核实比对,如其反映的情况属实,公安机关将依照程序,对相关信息予以更正,派出所已将此情况对当事人进行了解释说明。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