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罗子杰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赵雪峰) 昨日,广州首次公布了35条黑臭河涌的污染量化排名,涉及这些河涌流经的52个街、镇。据悉,公布此项排名主要是便于基层河长摸清区域内的污染底数,从而倒逼其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今后将每月公布一次排名,并且要求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逐月递减。在本次公布排名中,河涌排放污染物最多的前“三甲”分别是:花都区的新华街、白云区的太和镇以及黄埔区的大沙街和文冲街。

  共35条街、镇日排放量超四位数

  据悉,本次公布的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镇、街级河长污染物排放量化排名,检测的时间段是在2016年12月底至2017年1月初,公布的结果也是这段时间的河涌污染物排放现状。

  而在本次公布的广州市镇街河涌污染物排放量化排名图中,花都区新华镇、白云区太和镇、黄浦区大沙街、文冲街位列前三,污染物排放总量都超过了11439千克每天。也是本次公布的35条河涌中,仅有的三条污染物日排放量破万的河涌流段。

  此外包括白云区白云湖街道、天河区棠下街等35条街、镇相关流经河涌的污染物排放量超过1000千克每天。

  污染排名将每月一次常态化公布

  广州市治水办早前宣布,要在2017年完成全面消除35条黑臭河涌的治理目标,为了加快推进河涌治理进度,广州已经实施了河长制,并将河长考核结果纳入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及广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据了解,目前全市1362条河涌的1938名河长已经全部落实,并设立河长公示牌2222块,形成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

  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计算污染物通量,哪个河长负责的河涌污染物通量增加或减少了,一目了然。另外,一个街镇到底排了多少污水,也能通过污染物总通量进行量化排名,从而倒逼地方逐月削减排污量。据悉,今后这样的污染排名计划每个月都要公布一次,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