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许自强

  岁末年初,大家要做好家居防盗的工作,锁好门窗。凌晨2点多,一名男子翻过别墅区高墙,潜入别墅内盗走近20万财物后,又玩障眼法逃跑,潜入另一栋正在装修的别墅后,换了装,到了凌晨5点多才翻墙出来。但无论他如何精心设计,最终难逃法网,还是被警方抓获。

  翻过高墙盗走近20万财物

  凌晨2点多,别墅区的街道十分安静。突然,一个人影从一栋别墅两米多高的围墙上翻了出来。安装在被盗事主屋内的监控视频显示,这个人影又从窗口翻入一楼的房间。只见他鬼鬼祟祟,在一楼客厅内四处乱翻,将看上的物品一一装入袋子。民警从监控中观察到,这个人的身高在1.6米左右,身材偏瘦,身穿一件长袖外套。

  “比较明显的是有谢顶,头顶上秃顶了。”民警称,根据小偷的体态特征和头上秃顶的程度判断,他,应该有四十多岁。在客厅内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他才提着一个装满了财物的袋子离开。事主发现被盗现金有几万元,财产损失大概在20万左右。

  玩障眼法3小时后换装逃离

  按照惯例,小偷得手后通常会选择以最快速的方式逃离作案现场。但是,这个人走了并没有多远,就翻入了距离作案现场只有几米远、旁边的一间别墅,但翻墙进入了旁边的别墅后,他便再也没有出来过。

  这个小贼究竟是什么人呢?得手后进入另一栋正在装修的别墅,又藏到哪里去了?民警估计他一定是借道别墅,然后又从监控盲点逃走了。于是,民警再次耐心、细致地进一步调看视频。果然,凌晨5点左右,一个人出现在别墅区的道路上。不过,这里距离被盗别墅已经很远了。

  这个小偷比较狡猾,大玩障眼法。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作案得手之后,小偷手上是多了一个袋子的。本来一般人要背着包又提着袋子,在没有助跑的情况下,想翻越两米多高的围墙,真是不太可能。不过,这个身高1.6米的小偷竟然做到了,还是无声无息地就翻了过去。

  民警就发现,虽然这个人将作案时穿着的长袖外套换成了现在的短袖T恤,但他高高上移的发际线和无法改变的体态特征,还是能让人一眼就可以认出来。民警通过监控看到,只见他淡定地一路走向了公交车站。

  是惯犯已被抓两次

  小偷一路辗转,最后在一个人流密集的菜市场附近下了车。“他在菜市场东面下了车,民警在菜市场西面的一个监控视频里看到一个一晃而过的摩托车,从而看到了这人右手里的菜和秃顶的头。”办案民警说,这一次,嫌疑人一定是要回他自己的落脚点了。不过,在附近的巷子里,横街窄巷多,为了能更快地找到小偷的住处,民警只有靠脚步量,一家一家地去找。

  “我们是一米一米往前推进,找了大概两公里,终于发现了他下摩托车的地方。”民警说,这个人进了那个出租屋后就再没有出来过,民警确定,那里就是他的落脚点,于是决定立即收网!

  经审讯,男子是个惯偷,曾因为盗窃被处理过,已经被抓过两次了。随后,民警又核查出另外4宗入屋盗窃案,经过现场及作案手法等勘查,发现都与他有关联。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大家要做好家居防盗的防范工作,锁好门窗,有条件的最好加装红外线报警系统、家居视频系统,及时有效打击防范入屋盗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