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路考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昨日的路考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昨日,广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在白云集团驾培中心结束了最后一科路考环节,相较此前理论考试中全国公共科目的低通过率,此次路考的通过率高达九成。记者获悉,在广州市第一批走入考场的19个人中,最终有2人“过关斩将”,以三门科目均超过80分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将成为首批通过考试拿到资格证的网约车司机。

  现场:“虚拟陷阱”考察司机服务意识

  昨日上午8时许,在白云集团驾培中心,为期两天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开始了最后一门考试——区域科目应用能力考试,也就是俗称的“路考”。现场,19名学员被分为几组,依次考察车辆安全检视和上路运营。

  据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教育培训科科长林锦标介绍,总分100分的路考中,安全检视占20%的分值,考察司机对车况的了解程度,如发动机是否正常,备胎、灭火器是否具备等;上路运营占80%,考察司机的安全运营能力和服务意识。

  在路考环节,司机被要求从江泰路、江南大道南、泰沙路、南泰路四个路段中的任意一个约800米路段行车,途经一个红绿灯,完成载客、到达指定目的地后停车等环节。考完后,不少司机都表示题目不难。“考的都是平时遇到的情况:平稳行车、避让行人、文明服务”。司机吴先生说。

  不过,考试中,考官会设置一些“虚拟陷阱”考察司机的服务意识。一名司机考完后大呼“好后悔”,因为自己忽略了一些细节,担心扣分,“考官上车后,我忘了主动询问其是否带了大件行李。到了目的地考官才说:‘我的箱子还在原地,你忘了拿!’”

  进展:两人考过“三关”将成首批拿证司机

  经过1月9日的全国公共科目、区域科目基础知识考试和昨日的区域科目应用能力三门考试后,广州市组织开展的首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全部结束。

  记者获悉,在广州市首批走入考场的19名驾驶员中,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合格的2人,区域科目基础知识考试合格的13人,区域科目应用能力考核合格的17人,三门考试都合格的2人。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自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10日内,市交通部门将对三门考试均合格的2名驾驶员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知多D

  如何补考?

  没通过考试的人如何补考?对此,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免收考试费,考试不合格的驾驶员可向培训单位提出补考申请,交通部门将按照驾驶员报名时间顺序,从保障公平、公正的角度安排驾驶员参加补考。

  此外,各科成绩相互独立,未过的科目可申请进行补考。在正式持证上岗之前,相关平台还会再对驾驶员进行岗前培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