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警方在“11·08”贩毒网络案中缴获的毒品。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黄埔警方在“11·08”贩毒网络案中缴获的毒品。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彭绍雄 张毅涛) 毒贩用快递运毒遭到猛烈打击后,又打起了网约车主意,竟让网约车司机帮忙送货,不过毒贩再狡猾也难逃法网。近期,黄埔警方全力推进“飓风2016”及“雷霆扫毒”专项行动,摧毁一个跨区域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约50公斤,以及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等,斩断了广州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毒品来源通道。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在广州市原黄埔区、原萝岗区案件类警情连续4年下降的基础上,2016年,新黄埔区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4.1%,诈骗、“两抢”、入室盗窃警情分别下降20.4%、19.8%、9.8%。

  网约车司机举报毒品线索

  去年11月上旬,黄埔警方接到一名网约专车司机的举报,称其当天在网上接单时,受“顾客”委托将一包可疑货物送到黄埔区某地,该“顾客”自称包裹内是“机械零件”,并提出不跟车的要求。司机觉得可疑,于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处置。经查,包裹内的“机械零件”为疑似毒品的白色粉末,经检验,证实为咖啡因,重约360克。

  迅速部署抓获6嫌疑人

  黄埔警方禁毒部门随即介入侦办,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根据线索指向张网实施抓捕。去年11月8日12时,民警通过伏击,在黄埔区东博路附近抓获前来“收货”的犯罪嫌疑人钟某伟(男,22岁,黄埔区人)。同日15时许,民警在白云区均禾街附近将“委托”专车司机运送毒品的陈某(男,42岁,湖北石首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

  当晚,黄埔警方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禁毒部门深入研判案情,部署二次抓捕行动。次日上午,民警在从化区将“上家”嫌疑人林某萍(女,22岁,广东揭阳人)、张某楷(男,20岁,广东韶关人)抓获归案;“下家”嫌疑人卢某文(男,38岁,广东英德人)、邹某元(男,40岁,湖南永州人)在英德落网。行动中,警方缴获毒品约4.3公斤。

  乘胜追击幕后主脑落网

  该起贩毒案告破后,黄埔警方继续深挖,通过重新归类梳理,从中发现了一条重大线索——该案与禁毒部门在侦的一个大型贩毒团伙案有明显交集:去年8月,黄埔禁毒部门侦查掌握了一个以本地人徐某(男,36岁,黄埔区人)为首的团伙,该团伙人数众多,成分复杂,是整个广州市东部地区一个较大的毒品“供应商”,而该案的相关嫌疑人与徐某有过毒品交易。

  黄埔警方获悉徐某贩毒团伙将于去年11月29日进行大量毒品交易。当晚,黄埔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在市公安局禁毒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东莞市中堂镇某小区内将徐某、吕某华(男,36岁,广州市增城区人)、苏某洪(男,29岁,广州市增城区人)等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毒品约43公斤。

  与此同时,专案组乘胜追击,一举捣毁徐某设在中堂镇的另一个窝点,抓获同案嫌疑人林某婷(女,24岁,湖北枝江人)、钟某辉(男,21岁,增城区人)、徐某铭(男,24岁,黄埔区人)等3人,当场缴获毒品约6公斤。至此,该跨区域贩毒网络被警方彻底摧毁。

  据黄埔警方介绍,自2016年8月起,警方已部署警力加大对徐某贩毒团伙的侦查工作,但此人生性狡猾,行踪不定,作为黄埔本地人,他常年不敢回家。徐某本身沾染了不少恶习,除了吸毒贩毒,还沉迷网络赌球,以贩养赌,越陷越深。

  为了逃避警方侦查,徐某煞费苦心,经常更换住址,主要以租住高档小区的高层建筑为主,平均每三至四个月就转移一次窝点。他极少露面,长期躲在幕后操控,手底下有多名“马仔”专门帮他买卖、运输毒品。该团伙主要从广东惠东地区买入K粉、“摇头丸”等毒品,简单勾兑后销往广州东部的增城、黄埔一带。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