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莫惠英) 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对吸湿速干服装的抽检结果,85.7%的吸湿速干衣未达到国家推荐性标准,凯乐石(KAILAS)、Nike、PUMA彪马等知名品牌上榜。

  目前,市场上宣称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服装品牌众多,而由于消费者对服装原材料不太熟悉,在购买此类服装时,只能通过销售人员的介绍或根据服装标识来选购。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随机在广州市内各大商场及运动服装专卖店购买49批次产品,包括凯乐石(KAILAS)、Cooper outdoor库伯户外、CVT/希维途、彪马PUMA、NIKKO、Onepolar极地、Nike、adidas等品牌,每件产品购买的单价由59元至894元不等。

  市消委会委托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依据推荐性国家标准对吸湿、速干功能进行测试。结果显示,42批次产品未能完全通过检测,占85.7%。

  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明示具有速干功能的30批次产品中,有20批次产品蒸发速率实测值低于标准要求。其中,“凯乐石(KAILAS)”两款速干功能T恤、“Nike”一款男士长袖针织衫、“TOREAD探路者”两款T恤等“榜上有名”;而在明示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产品中,“彪马PUMA”、“Onepolar极地”等品牌部分商品与标准值存在差异。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吸湿、速干服装时,一要选购标识清晰的商品,慎重购买具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二要按产品标签说明进行维护保养,选择干燥的环境存放,并在使用时注意远离火源。

  吸湿速干衣尚无强制性国家标准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吸湿、速干衣尚无强制性国家标准,企业大都执行的是企业自定的标准,所以各品牌的速干衣质量差异较大,为产品功能虚假宣传提供了机会,扰乱市场秩序。

  消委会将测试结果反馈给企业后,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DRI-FIT产品执行的是全球统一的耐克企业标准,其中采用了美国AATCC 201方法测定速干性能,与推荐性国家标准的测试方法不同。市消委会建议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尽快研究制定吸湿速干服装统一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