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王河、翟洪亮)1月13日晚,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有关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200余个获奖项目的民警代表。至此,历时一年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正式落下帷幕,共评出金奖20个、银奖30个、铜奖50个、优秀奖100个,以及优秀组织奖10个。其中,广东省公安厅囊括3个金奖、3个银奖、3个铜奖、1个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在各省级参赛单位中奖项数量最多、奖项类型最全、金奖数量最多,进一步巩固了广东警队在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工作中的“排头兵”地位。

  创新“试验田” 先行得经验

  广东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东公安一直是解决新问题最多、总结新经验最早、创新机制最完善的队伍。多年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始终把创新作为广东公安不断发展的“根”和“魂”,持续提升公安工作效能,激发队伍建设活力,立足本职、维护稳定、服务民生,为广东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按照公安部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广东省公安厅先试先行,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首届“平安广东杯”粤警创新大赛,开创了以比赛推动创新、以舞台展示创新、以推广深化创新的崭新工作模式。通过广泛发动、项目培育、评比遴选等环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挖掘培育创新项目790个,有104个项目正式上报参赛,60多个获奖项目全面推广,深度强化了广东公安改革创新工作的实际效能。在竞赛机制的激励和推动下,经过首届粤警创新大赛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实践检验,广东省公安厅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项目培育、遴选评比、推广应用等方面总结了整套较为成功的工作经验和成果,为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提供了有力借鉴,为全面推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工作贡献了力量。

  组织站位高 发动力度强

  全国改革创新大赛开展以来,广东省公安厅厅党委召开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并部署开展了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积极备战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同志做出批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及广大民警要全力做好组织筹备、项目培育和遴选等各项工作。省厅首先成立了由李春生同志任主任,相关厅领导为副主任的大赛组委会;下设“大赛办公室”。各地市公安局也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组织机构。2016年7月,省厅“大赛办”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改革创新工作做出部署。同年8月,分别在广州和云浮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培育创新项目、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的专题汇报,并对各地市公安局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省厅大赛办联合厅改革办、科信处等部门组成5个督导小组,深入全省各地,对各地开展改革创新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整改解决实际问题。

  机制制度全 推进效果好

  经过首届粤警创新大赛的充分预热,在第二届大赛前期深入广泛的组织发动下,全省公安民警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创新项目数量呈了“井喷”式增长,共涌现出创新项目1341个,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70%,增长速度和项目总数均创近年新高。在开局良好的大形势下,广东省公安厅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着重强化了竞赛机制和奖励机制。省厅大赛办在《实施方案》中规定,对在第二届创新大赛中获奖的项目发放金额不等的研发补助经费,最高可达5万元;并对主创人员记功表彰,符合提拔晋升条件的要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的项目,在原来的奖励基础上再叠加奖励。参照省厅做法,各地也纷纷从经费保障、政治待遇等方面增强激励效果。在竞赛机制方面,按照“广泛参与、重在基层,尊重首创、鼓励竞争,实用有效、服务实战”的原则,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警力配比情况,将全省21个地市公安局分为甲、乙、丙三组角逐大赛奖杯,并进行了初审和复审两轮评选,邀请40余位有关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

  综合保障好 社会影响大

  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创新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省厅大赛办指导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本地创新比赛,通过专家评审、民警打分、网上点赞等形式遴选项目。其中,深圳、珠海、佛山、中山等地市以展赛结合的方式,把比赛办成了创新成果的“鉴宝舞台”和基层民警的“星光大道”,并实现了现场直播。省厅和各地市公安局开设了改革创新大赛专题网页,特别是省厅开通的“创客园地”专栏,为基层民警交流创新体会和经验搭建了良好平台;全省各地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网络做好社会宣传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在公安网上刊载各类信息1600多条;在中央及省内各类主流媒体及网络刊发稿件800多篇;有关新闻消息被各类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大量刊发、转载。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还进一步加强了保障工作力度,为改革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省厅大赛办申请了专项经费,并从厅直多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大赛办。另一方面,各地公安机关也从人、财、物等多个维度全力做好综合保障工作;厅直各警种单位还把最好的人才、技术、设备、专家等充实到基层创新团队中。通过各级的不懈努力,广东公安改革创新工作真正做到了民警响应、群众点赞、社会认可,牢固树立了广东公安“改革惠民、创新强警”的良好形象。

  实用为根本 推广早启动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特别注重创新项目成果的转化工作,2016年12月底,在总结全省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陈果的基础上,省厅大赛办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创新项目推广应用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整体工作部署,列入这次推广应用的是各地推荐、进入省厅复评范围的项目共56个,根据项目的类别和创新特点,分为甲、乙两类。其中,甲类项目27个,多为易学易用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如:先发制敌“陀枪宝”、克隆卡犯罪“破拆器”、“手提箱里的办证窗口:出入境移动服务一体机”、“19+14Y”DNA二合一试剂等,这一类的项目的推广成本小、门槛低,周期短、见效快,以各地公安机关自主引进为主,省厅相关警种部门督促指导为辅。乙类项目29个,多为部门协作、社会联动的警务机制类创新,或科技技术含量较高,要求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成本投入或警力配套等。如:城市安全“科技护城墙”、“一门式一网式”便民警务模式、物流寄递治安管理工作法、警务云终端等,这一类的项目的推广以省厅相关警种部门组织推动为主,各地公安机关自主引进为辅。综合两类项目推广的具体做法,省厅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大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意识,采取印发文件、网上提供项目展示或资料、召开经验交流会或现场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项目推广团队到各地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抓紧抓好推广工作,共同促成创新成果的效益最大化。

  附:

  获奖项目名单

  1、金奖项目

  深圳市公安局:e采宝——一体化智能信息采集仪,警务云终端

  珠海市公安局、河源市公安局:出入境便民服务新机制

  2、银奖项目

  广州市公安局:物流寄递治安管理工作法

  佛山市公安局:“一门一网”便民警务模式

  梅州市公安局:让群众少跑腿的“证明云”

  3、铜奖项目

  深圳市公安局:科技护城墙

  珠海市公安局:徐飞情报应用生态系统S+

  佛山市公安局:“天盾”电信诈骗防范打击体系

  4、优秀奖项目

  揭阳市公安局:交通事故现场“1+1”生命防护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