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直通车2017继续发车。1月15日,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组织开行的“爱心直通车”,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南门出发,满载数百名师生踏上回家的路。与此同时,“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交通运输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也正式启动,将向广州大学校园出行提供常态化的服务,一站式解决非法营运车辆给高校师生出行带来的安全隐患。

  “爱心直通车”从校门直达家门

  “爱心直通车”于去年春运期间首次开行,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主办方”)共同组织,旨在解决广州大学城高校寒假返乡的出行问题。

“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今日上午在中山大学东校区举行发“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今日上午在中山大学东校区举行发

  因今年春节较早,学生与务工人员返乡流重叠,导致了春运购票难,高校学子的返乡问题显得十分迫切。为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关于春运期间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的要求,主办方延续了去年的做法,共同组织开展“青春情暖·喜乐回家” 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继续开行“爱心直通车”。同时,该活动也纳入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系列活动。据了解,此次“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仍以广州大学城为主要活动阵地,通过在“广东联网售票”APP及微信公众号上投票产生了7条热门线路,由省内运输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校门口-家门口”的返乡直通车服务。

  1月15日上午,2017“青春情暖 喜乐回家”——“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发车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南门举行,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丘明祺、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办副调研员唐革晖、中山大学团委副书记颜晓辉等领导和省运管局、省道协、市道协、各高校团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发车仪式。仪式完成后,在到场领导和嘉宾的欢送下,数台大巴车缓缓启动,数百名师生系带红围巾,欢乐地踏上回家的路。

  发车前,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翁兴根处长召集到场的运输企业负责人和所有司乘人员,传达了省政府关于清连高速交通事故会议精神,对车辆例检、从业人员资格证、车辆制动系统等情况逐个企业、逐个司乘人员进行了询问,要求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严禁疲劳驾驶,务必做好行车安全,真正将此次“情暖学子 喜乐回家”的好事办好。运输企业代表和司乘人员表示已按要求落实好相关安全工作,并将做好此次承运工作,将所有学子安全送到目的地。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在对司乘人员交代安全事宜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在对司乘人员交代安全事宜

  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表示,学生是国家的未来,“青春情暖 喜乐回家”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通过一系列安全出行教育、开行爱心直通车等活动,真正让学生这个群体体会到政府的关心,希望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在“互联网+”中融入温情元素,针对困难学生提供不少于2000张的免费直通车票。同时,在所定票价已低于正规客运班线价的情况下,还为其他在校学生、教职工提供9折的购票优惠,并且由永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向每位乘车师生免费提供一份人身意外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与支持。

  截至今日,主办方已为广州大学城及广州其他地区高校安排了21个班次的爱心直通车,发往汕头、梅州、揭阳、湛江、茂名等省内7个地市。据估计,此次活动将运送千余高校师生安全返乡。

  此次活动也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春运期间“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车仪式现场多名志愿者身披“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绶带为出行师生提供服务,接下来,交通志愿者将在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客流重要场所持续为广大旅客全心服务、倾注真情、奉献爱心。

  正规购票渠道保障回家安全

  主办方介绍,他们一直都非常关注学生的安全出行,早在去年9月,广东省道协就曾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和呼吁广大学生家长教育学生选择正规车辆出行、拒绝非法营运车辆。

  为了做好此次活动,主办方通过“广东联网售票”平台、团省委微信公众号、省学联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渠道进行推广,同时在各高校开展主题班会宣讲。此外,承办单位广东南粤通客运联网中心有限公司还联合协办单位,通过线上发布安全学习H5、线下铺设物料等形式,进校园宣传,多种方式合力共推,引导学生选择正规购票渠道、正规客运站以及正规车辆,以避免乘坐脱离监管、保障不足的“黑大巴”,减少安全事故隐患。据统计,截止目前共有92所高校、数万学子在线学习了安全出行知识,数万人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分享了本次活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活动将一直延续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选择广东联网售票这个平台作为出行的首选,选择有保障的出行,同时呼吁更多的运输企业参与到为学生提供安全、经济、便捷出行服务的行列中,共同营造友好出行生态圈。

  校园定制提供更多个性化出行

  据了解,早在2015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道路客运行业改革的意见》,提出“开展定制班车、定制包车、校园专线等个性化服务”,并于2016年批复了一批试点单位,如广东粤运交通、广州二汽、深圳斯为美等已按照批复文件,开展了定制班车、定制包车等个性化出行服务,并试水提供高校出行服务,在增加供给、逐步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在引领市场需求从非法营运车辆向合法、有保障的正规车辆转移,我省道路客运改革的成效逐渐呈现并将呈上升之势。

学生们在主办方领导的欢送下,踏上安全回家之路学生们在主办方领导的欢送下,踏上安全回家之路

  在“爱心直通车”开行的同时,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交通运输服务联盟也正式启动。下一步,联盟将在省交通运输厅、团省委、省学联的共同指导下持续开展工作,向广州大学校园出行提供常态化的服务,即根据大学城的出行需求,依托广东联网售票平台,持续向广大学子、教职工提供定制班线、定制包车等新业态的便民出行服务,同时将开展走进校园、服务师生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宣传物料投放、特色优惠活动、学生志愿队伍推广等方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广东联网售票服务,提升安全出行意识,共建安全文明、便捷省心的出行服务生态圈,让“广东联网售票+高校出行”与互联网线上融合、与广大师生线下交互,一站式解决非法营运车辆给高校师生出行带来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