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调查显示,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评价有所上升,近半数人满意生活状况。同时,对于“居民住房”的状况,受访市民的满意度升至41%,近五年来首次超过四成。市民就业状况评价保持较好,对收入的满意度仍较低

  据悉,这是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自1990年以来开展的第39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调查报告描述的受访市民对经济状况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广州经济发展、居民生活状况、居民住房、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和物价水平共六项评价事项。

  一、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评价上升,近半数人满意生活状况

  对“广州经济发展”,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为57%,比2015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仅8%(见图1)。

  对“居民生活状况”,受访市民的满意度升至接近五成水平,为48%,比2015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只有10%(见图2)。

  二、住房状况的满意度在四成以上

  对“居民住房”,受访市民的满意度升至41%,近五年来首次超过四成;不满意度则降至两成以下,为19%,明显低于满意度22个百分点(见图3)。

  三、就业状况评价保持较好,对收入的满意度仍较低

  对“居民就业”,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两年来均保持在三成以上的较高水平,为35%;不满意度为16%,与2015年基本持平(见图4)。

  对“居民收入”,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度持续下降,比2012年明显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22%;但满意度仍不足三成,为24%,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见图5)。

  四、物价水平不满降,但仍较高

  对“物价水平”,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度虽比2015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但仍超过四成,为42%,比满意度高出21个百分点(见图6)。

  五、低收入者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为三成五,对就业的评价仍较低

  从不同收入人群来看,低收入者对“居民生活状况”的不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为19%,满意度亦有35%,但对比中等收入者与高收入者的47%与62%,差距依然明显(见图7)。

  具体来看,低收入者对“居民住房”的满意度为32%,不满意度亦较高,为31%,明显高出中等收入者与高收入者17个百分点及以上。对“居民就业”,低收入者的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3%,而中等收入者和高收入者的满意度分别为38%和54%(见表1)。

  附表: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