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广铁与相关政府部门、媒体和爱心企业合作,开行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汇聚各方力量向这些特定人员赠送返乡专列火车票,助力他们“带爱回家”。这些专列被旅客亲切地称为“幸福列车”。(1月18日 华声在线)

  一张小小春运火车票,一直是多少春运回乡人追逐的梦想。有了它,铁定了你今年春运回家的事实,不管旅途会有多么艰辛,从这一刻起,你的心里会一直被幸福填充着。

  一年奔波到头,在你被馈赠回乡车票的那一刻,是对你一年辛勤付出的肯定、亦或是关照?都不必细说,但肯定是温情脉脉,增添你回家过年的好心情。

  我们要为铁路部门和相关爱心企业的“幸福列车”喝彩,为他们的匠心独具而感动,因为有你们,人们的春运之旅融入了祖国的厚爱、社会的关心和铁路行业的祝福,让原本孤独无奈的回家路途增添了温馨和浪漫。

  在“幸福列车”上,与其说是旅途,不如说是群英荟萃。铁路部门在“创客一族”等高铁专列上组织的各种“创客秀”、“创意展”等联谊活动,让旅客们欢乐开怀的同时,又收获多多;在玩得过瘾的同时,已不知不觉到家。

  “幸福列车”的开行,反映了中国铁路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反映出“铁老大”路企合作的新模式。中国曾经面临铁路运能与运力的巨大需求缺口,近年来,中国的铁路网,特别是高速铁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去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高铁总量的65%。日趋成熟和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拓展旅客返乡路的同时,正不断改变着春运旅客的出行习惯、乘车方式与旅途体验。为全国人民春运出行缓解了压力,释放了活力。

  另外,铁路部门精心服务,创新方式,在春运工作中加强多元售票体系建设、站车组织科学化,以及互联网、机器人、视频识别等高新技术运用,悄然改变春运组织模式,大幅提升了铁路春运组织效率,让回乡者有了一份轻松愉快的春运体验。我们强烈呼吁,这样的幸福能多多“来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