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探亲”点亮春运旅途

  (通讯员 阳莉)1月21日春运第9天,80名来自湖南的旅客踏上由长沙南开往广州南的G6017次列车,开启一场“南下探亲、来穗过年”的别样旅程。这是广铁集团继开行7趟“幸福列车”后,再次联合新浪广东、东风风行等企业开展的一次“反向探亲”爱心活动,为旅客提供免费车票,打造温馨春运旅途。

  “把父母请过来过年”

  据统计,湖南每年至少有800多万务工人员外出打工,而广东是其最大的外来工输入地。近几年来,广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发展机遇多,就业前景好,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也更完善,越来越多外来工选择在广东落地扎根,成为“新广东人”。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和多元化,“反向探亲”潮流逐渐在“新广东人”中兴起,成为他们家庭春节团聚的新选择。许多“新广东人”提前把父母、子女“请”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过年,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春运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变化。

  “今年不用再为回家过年而烦恼了。”在广州工作了十几年的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以往他总要花上几千元来购买不打折的来回机票赶回老家过年,一个月工资马上少了一半。还有一次开车回去,遇上高峰期“大塞车”,在高速公路上堵了整整一天。

  今年不同的是,蔡先生决定接父母来广州过个“特别”的新年。“之前看到网上有广铁集团和新浪广东共同发起反向探亲的活动,我马上报了名,能被选中很幸运。”

  他的同事陈先生告诉记者,“况且现在坐高铁又快又方便,不到3小时就能到,还准点,一张二等座车票也才300多块,经济又实惠。以后我也会考虑接父母来广州过年。”

  “广州过年同样精彩”

  高铁的发展壮大,改变了传统春运格局,实现了由过去“单边客流”向“双向均衡客流”的转变,这也为春节双向探亲提供了便利。

  41岁的湖南人李辉在广州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她和丈夫平时工作都很忙,只有在春节才有时间回老家看望孩子,孩子长那么大还没来过广州。

  “今年有幸能参加爱心活动,把孩子接来广州过节,终于满足他们的心愿了。”李辉激动地说,“在广州过年同样精彩。这里气温适宜,到处是绿树鲜花,不像湖南那么湿冷,过年还可以逛花街、庙会,小孩子一定很喜欢!等以后时机成熟了,我打算把孩子接过来一起住。”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大一的刘颖,一放寒假便在网上为家人团购了深港澳游和海南游的春节旅行团。

  “今年,我特意动员全家老少一起来广东旅游过年。”刘颖兴奋地告诉记者:“老家太冷,过年只能待在家里吃吃喝喝。在广东过年就不同,周边的旅游资源开发得很成熟了,无论是去深圳、港澳还是海南都非常方便,吃喝住行都便利,而且跟家人在一起游玩也会更开心、更尽兴。”

  “父母坐上我驾驶的高铁”

  春运期间,为了让广大旅客平安返乡,许多铁路职工坚守一线岗位,与父母、孩子分居两地,没时间回家与亲人团聚。当天,不少铁路职工也邀请了父母、孩子参加这次反向探亲活动,借此机会圆一次“团圆梦”。

  驾驶该趟列车的广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朱文健,动员他的父母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今年,我将亲自驾驶高铁将父母接来广州过年。”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与父母长期分居两地,春运又人员紧张,常常加班加点,我已经有20多年未能回家与父母团聚了,今年难得有这个活动,可以把父母接过来一起过年,他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浙江大学博士曾兴认为,广铁春运推出的“反向探亲”爱心活动,突出“温馨春运”主题,体现了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生活也在进步。反向探亲作为一种低成本、新兴的过节方式,是对传统习俗的新突破,也是理性探亲的回归,未来可能会改变春运“大迁徙”模式。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