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无数奔波在外的人们渴望团聚,家的方向,便是心的方向。

  2017年1月18日上午,由新浪广东联合广东人社、广铁集团等相关单位,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的“幸福列车”正式启程开行,满载着2000多名乘客,也承载着来自社会的关爱与祝福,先后从广州和深圳出发,奔赴黔桂湘三个省区。随着19日凌晨6点,K9064次幸福列车在吉首站的停靠,往广西、湖南、贵州三个省份的幸福列车都已安全顺利抵达终点,把一路的欢笑和祝愿带回了家。

  2017年,为响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次开行,为为“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贫困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免费赠送返乡火车票。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此次活动由2016年12月26日成立的春运爱心联盟共同支持,该联盟是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新浪广东共同发起,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联合政府部门、媒体及广东电信、蒙牛乳业等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多方共同组织。

  据悉,“湖南吉首、广西百色、贵州贵阳”均为广东省的对口扶贫地区。“为爱护航,幸福同行”是这次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公益活动的主题,而“精准扶贫,让爱同行”更是深圳西—吉首K9064次普铁扶贫专列的主题,据了解,这趟列车是全国春运首趟精准扶贫专列。

  自2016年12月中旬,幸福列车公益活动招募启动以来,K9064次列车的重点招募对象,就是湖南吉首花垣县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技工院校贫困学生、在粤贫困务工青年,给他们赠送免费的返乡专列火车票,助他们带爱团圆。广铁安排吉首籍铁路列车员担当值乘服务任务,并在列车上举行爱心活动,同时加挂一节行李车,专门运送“年货”和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礼物。

  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十八洞村村民,他们外出打工、努力改变生活、不断增收致富,他们励志脱贫的经历,展现了当地群众在3年精准扶贫后发生的新变化。

  龙先生是湖南省花垣县广东四市劳务对接工作的劳务中心主任,被派到广州进行精准对接工作,主要负责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建档立卡的摸底,以及与四市政府对接岗位信息、服务信息、务工信息,对接完毕要与公司安排组织培训,给他们技能提升。列车上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都要从订票开始,核对身份证、确保上车。他说:“这是一趟满怀关爱的列车,更是落实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体现,满载关爱和希望。”

  1月19日凌晨六点左右,列车顺利到达吉首站,湘西州政府特意举行了简短而热情的接车仪式,欢迎湖南老乡回家。湘西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房卫,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局长石耀华,湘西州人社局副局长贾非,州就业局局长彭伟宏,花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廖昭俊,龙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等出席了接车仪式。

湘西州州委常委、常副州长房卫介绍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湘西州州委常委、常委副州长房卫介绍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

  湘西州州常委、常委副州长房卫在采访中表示:“湘西州政府对于这一次精准扶贫专列的开行十分重视,不仅为湘西老乡们安排了接站仪式,每个县还安排了专门的接车大巴,负责把老乡们从吉首火车站送往各个县城,让他们尽快回到自己的家乡。”房卫介绍,在他们返乡期间,州政府也会做好有关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包括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些保障和服务的措施,都会介绍到位。

  “我们希望这些贫困户在回到家乡的时候,能够和家庭团聚,好好地过一个春节,这样他们节后返回广东务工时,也能够更安心地工作,为自己的家庭和家乡都做出更大的贡献。”房卫说。

  据了解,在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湘西州州政府联合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的力量,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2016年,湘西自治州的精准扶贫工作有了巨大的进展,一年内的脱贫人口达到了十万人。在“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稳定脱贫,应脱尽脱”政策的指引下,湘西州改变了以往的一些效果不明显的措施,把扶贫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精准,并且确保关注到每家每户的贫困状况。“我们按照组织上的要求,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家庭,根据他们家庭的具体情况给予生产、教育、劳务方面的支持,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房卫说,2017年是脱贫攻坚更关键的一年,相信精准扶贫的效果会一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