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辆共享单车抢滩深圳 四家企业昨联合发布自律声明

  深圳交委:首批围绕轨道、公交站点规划280个单车停放区

  首设停放区规范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受到市民青睐。共享单车受到市民青睐。

  被视作共享单车的发展大年的2016年,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街头,在给城市居民出行带来新选择的同时,一些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也开始逐渐浮现。针对目前共享单车面临的一些问题,摩拜、ofo、小蓝、小鸣四家共享单车企业昨日在深签署联合自律声明,共同表示将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以及强化车辆停放管理。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深圳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约30万辆。深圳将重点围绕轨道、公交站点试点建设一批自行车停放区,首个试点停放区昨日在深圳农林地铁站启用。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蒋偲

  现状:四公司累计投放30万辆 但管理问题突出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透露,自去年10月以来,全市互联网自行车迅速发展。目前,共有四家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在深运营,累计投放车辆约30万辆。其中摩拜12万辆,ofo8万辆,小蓝6万辆,小鸣4万辆。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自行车为解决短距离出行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然而,随着自行车的大规模投放,也带来局部供大于求、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正常通行及环境景观等问题,并引发诸多矛盾。例如,近期,深圳湾厦村、赤尾村近五百多辆共享单车由于乱停放,被村内居民和保洁等工作人员大量投诉,部分车辆占用了消防通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保安采取了将单车集中堆积,限制使用的措施;摩拜单车深圳官微透露,福田区彩田路一便利店私藏摩拜单车,并且要求摩拜单车支付每天60元的单车停放费用。摩拜单车员工尝试与其沟通未果,目前已经报警。

  网约单车的管理也成为深圳两会的热点话题。

  进展:

  四企业发布自律声明

  为更好地维护互联网自行车行业的生态环境,昨日,摩拜、ofo、小蓝、小鸣等四家企业,联合发布《深圳市互联网自行车行业自律联合声明》。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联合声明主要涉及规范企业管理、停放管理、安全和服务以及用户管理等方面。其内容包括企业将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保证车辆投放的进度和规模与企业自身管理能力相适应;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保证车辆规范停放,不影响行人、机动车正常通行;不断改进车辆技术,建立客户服务系统,及时响应和处理用户咨询、投诉;以及将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和行业共享机制,共同抵制乱停乱放、恶意损坏、违章骑行等行为。

  有关部门:

  首批已规划280个路内停放区

  为规范单车停放,深圳市交委昨日透露,将继续完善自行车停放设施,按照《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围绕轨道/公交站点试点建设一批自行车停放区,引导和规范自行车停放。

  “目前我们围绕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大的一些轨道、公交站点周边,在道路红线范围内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域,首批一共选取规划了280个点位,春节前预计完成40个点位的施划工作,主要是选取了深圳湾、竹子林、桃园、农林等一些慢行条件较好,需求较大的地方”,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昨日在红荔路农林地铁站B出口处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面划线,在轨道和公交站旁边划出了一个区域,其中有非常显眼的白色单车标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主要是希望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停放意识和习惯,尽量将单车停放在划线区域里,这样不会影响行人、机动车通行,但暂时不会对在区域外停放的单车做出处罚。

  另据深圳市交委透露, 于去年底出台的《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已完成社会各界意见征集,正按程序报批,将尽快出台。

  另据统计,目前深圳已有自行车道约2400公里,其中与人行道、机动车道分隔而独立设置的自行车道为335公里,其他主要形式包含绿道、与人行道共板设置等多种方式。今年还将力争完成100公里自行车道的新建、改造提升。

  “除增加自行车道外,对现有空间进行改善,比如优化路缘石坡道设计,提高骑行的舒适性、连贯性,这方面的工作也要进行”,深圳市交委交通综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