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指出高速公路大事故一般多发于大车、小车交织较多的地方

  高速遇堵车 一定小心后方大车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胡建南、梁泽宏、冯进富

  高速行车最怕的是什么?停车、停车、还是停车!春运高峰来临,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一行直击广东春运北上要道乐广高速韶关段和京珠北,随警亲历事故现场。交警部门提醒,大事故一般多发于大车、小车交织较多的地方,建议行车时按道行驶、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距离。

  车流密集处 事故必多发

  在韶关高速一大队指挥室,监控视频中粤北站密密麻麻的车辆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剧增的车流使乐广和京港澳两条高速交会的粤北收费站前排起了长长的出省车龙。

  据统计,去年春运节前15天粤北站车流量峰值为5.8万辆,平峰期逾3万辆,持续时间长超过10天。而今年同比已增长30%,预计节前出省峰值将达7万辆。而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设计单向日承载量为1万辆。在大流量与路网结构不协调的矛盾作用下,经常出现长达数公里的“车龙”。

  据了解,超过七成北上车辆选择走乐广高速,大大超过了道路设计可容纳车流。由于车流庞大,京港澳高速粤湘交界瓶颈效应凸显,车流过收费站进入湖南小塘境内后消化不及时、行驶缓慢,加之轻微事故多发,导致粤北收费站前车龙一度延伸到乐广北段,最多时长达二三十公里。

  车流密集随之而来的是事故多发,近期,广东高速公路连续发生多起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1月14日9时19分许,清连高速公路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路段北行K2173处,发生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6人死亡、19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肇事车辆刹车失效碰撞前方拥堵车辆所致。

  1月19日16时20分,潮惠高速海丰西出口连接线与G324线交接处发生一起一辆大客车与一辆小车碰撞的交通事故,现场造成小车3名驾乘人员死亡,8人轻微伤。

  交警提醒

  春运期间,全省各主干道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将明显增大。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请务必提高警惕,遵守法规,谨慎驾驶。

  关键词1:追尾

  高速民警介绍,根据多年来春运的事故来看,主要都是集中在一些互通的路段,司机未提前看标识牌,临时变道或者突然转弯,急刹车导致后面的车接连追尾。比如在乐广高速韶关段转韶赣方向处,一些去往江西的车辆临时变道,后面的车跟车太近,一下子就追尾了,而在京珠北的云岩段,长下坡跟车太近也容易追尾,此外,在坪石到粤北站的汇合路段,由于车辆汇流密集也容易发生事故。

  关键词2:车流

  “一般高速事故多发于车流量较大,路况较差的地方”,比如京珠北、粤赣高速河源出省处、深汕西、深汕东以及珠三角地区广州出口车流较大的地方。“而大事故一般多发于大车、小车交织较多的地方”,比如京港澳高速大货车较多,长下坡和隧道多,如果跟车距离太近,刹车不及,就容易造成事故。

  关键词3:大车

  有多年高速事故处理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在高速运动的车流里,小车司机发现前方道路堵塞时,一定要马上看后视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如果有,一定要提前减速并打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给后面的大车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民警介绍,每年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故:因为堵路,有的小车停在大车后面,结果后面又有大车撞上来,几毫米厚的小车框架在几十、上百吨重量的冲击下比纸还薄!为什么后面的大车不停下来呢?“他不是不想停,而且停不下来,尤其是下坡路面,超载大车往往会刹车失灵”,追尾小车,酿成惨剧。

  警示:有序行车,切勿心急。春运期间,高速出口、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都是车流高度集中区域,车辆行驶缓慢,遇到堵车应通过路面可变情报板、电台、交通热线、微博、微信等渠道了解拥堵原因和绕行路线,切勿强行乱穿乱挤,“见缝插针”,占用应急车道停车。

  妥善应对恶劣天气及特殊路况。春运期间天气多变,部分路段路况较差。遇爆胎时,应稳住方向盘,全力控制行驶方向,缓慢减速并靠边停车,不可紧急制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谨防追尾、侧翻。

  切勿酒驾。不乘坐非法营运、设施不全、未年检、未春运临检、报废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车,不乘坐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车辆。

  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符合快处快撤条件的,应及时撤离现场,到就近理赔点进行处理或自行协商。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