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昨日,广东保监局召开2016年度新闻发布会表示,2016年,广东省实现保费收入3820.5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2986.1亿元,同比增长37.8%;保险公司赔付支出816.9亿元,同比增长15.8%;保险公司资产总额7961.1亿元,较年初增长21.8%。

  车险市场改革效果显著

  2016年1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下称“商车费改”)在广东地区落地,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根据保监局的统计数据,商车费改以后,广东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6.1%,保额同比增长25.6%,件均保额成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

  广东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朱伟忠对记者表示,商车费改运用保险机制,促使车主形成良好驾驶习惯,从而让出险频率大幅下降。根据保监局的统计,在商车费改以后,广东地区出险频率从原来的40.4%下降至32.6%,有效改善了地区的交通安全情况。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商车费改以后,由于费率机制的相似和车均保费的下降,险企的总体保费大幅下滑。为了达到预期保费规模,很多险企都加大了市场费用的投入,导致车险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大型险企在激烈竞争中更占优势,而中小险企则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对此,朱伟忠表示,“商车费改以后,广东市场在全国来说算是比较好的一个市场,市场整体费用投入比去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目前,市场秩序运行平稳,整体来说异动较少,保监局将时刻保持对市场的监测和跟进。同时,针对个别区域和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和规范。”

  广东地区车险市场还创新探索车险“无责直赔”模式,解决无责方索赔难问题。据了解,所谓“无责直赔”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由全部责任方的保险公司直接赔偿给无责任方车主的损失,无责任方车主不需要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报案。

  朱伟忠指出,“无责直赔”已率先在珠海试点,目前正向全省其他地区推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800多件案件通过“无责直赔”来处理,涉及车辆9000多台,该模式使当事人的现场滞留时间减少了70%。而且,“无责直赔”和“代位求偿”两个模式是并行的,车主可以在二者之中自由选择,这在广东地区尚属崭新的尝试。

  创新推出险资支农贷款

  近日,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贷款业务试点在广东正式落地,为广东保险业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据悉,首期资金规模为3亿元,贷款利率为6.2%,成功为中小微企业主和农业保险投保农户提供了成本低、手续简、服务优的贷款支持。

  据介绍,首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广东的普通农户、种养殖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该项目由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募集资金,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提供农业保险或信用保证保险,地方政府或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增信支持,形成“险资直投+信用保证保险/第三方担保+农险保障”的运作模式。

  广东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副处长吴茜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已在佛山、茂名等地发放贷款3000万元,帮助6家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解决了融资难题。其中,首笔支农惠农融资贷款50万元发放给茂名某养猪户。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3亿元资金将全部贷出。

  针对往后是否与其他保险机构开展支农惠农项目的合作,吴茜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与其他保险公司开展类似创意试点项目。现今广东地区将作为创新试点,待这个创新模式相对成熟以后,将鼓励更多保险公司以更多创新模式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保监局将继续指导保险机构,稳步扩大广东险资支农支小贷款业务试点,引入更多的保险资金,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服务“三农”发展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