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警方将追回的房款发还给事主。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昨日,警方将追回的房款发还给事主。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凌旭莹 张毅涛) 3年前,梁女士看中广州珠江新城一套二手房,谁料交了150万首付款后,业主携款跑路了,而房子早已被法院查封,无法过户。2015年,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业主徐某有期徒刑11年。但警方未放弃帮事主追缴房款,昨日梁女士从广州天河民警手中接到被骗的绝大部分房款,不断道谢。

  给完首付业主玩“失踪”

  2013年8月,梁女士看中天河区金穗路一套面积约81平方米的二手房,8月28日,梁女士夫妇和业主徐某(女,36岁,湖北人)约在中介公司见面,徐某爽快地答应交易,但称该房产目前以200万元抵押给银行,要求梁女士先预付部分房款150万元(含定金)用于还清银行借款,才可以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一心想尽快成交的梁女士觉得没什么问题,便与徐某签订了《存量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徐某将该房屋出售给梁女士及其丈夫,成交价285万元,梁女士在签订合同后13天内支付房款首期150万元,徐某在收到150万元当日须立即向抵押银行申请涂销抵押手续,并在完成涂销抵押登记及归档等手续后5个工作日内,与梁女士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过户递件手续,过户完成当天梁女士付清剩余房款135万元。

  然而, 梁女士支付150万元后,房屋却无法过户。随后,徐某开始回避梁女士。觉得蹊跷的梁女士到房管部门查询后发现,该房已被法院查封。10月初,徐某通过电话明确告诉梁女士目前无法还钱,之后便“消失”了。于是,梁女士向警方报警求助。

  装疯企图逃避制裁

  天河警方接报后立即开展侦查。经查,警方发现,徐某在收到梁女士支付的部分房款150万元后,并没有按照双方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将该款项用于房屋还贷,而是在收到支付的首付款后将款项分批转移。其间,该房产因徐某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而被法院查封。徐某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警方怀疑徐某涉嫌合同诈骗。2013年12月24日,警方依法对涉嫌合同诈骗罪、处于哺乳期的嫌疑人徐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取保候审期间,嫌疑人徐某居然弃保潜逃。

  专案组立即开展网上追逃。2014年8月3日,嫌疑人徐某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专案组民警连夜驱车前往五华县押解嫌疑人归案。然而,当民警再次见到徐某时,只见其披头散发,全身脏兮兮,时而沉默不语,时而大喊大叫,大小便失禁,对民警的提问更是答非所问,语无伦次。

  这与办案民警之前所了解的情况十分不符:第一次见嫌疑人徐某时,其精神状态良好,能正常回答民警提问。专案组民警再次观察辨别徐某的行为,不排除其想借装疯卖傻来逃避法律制裁,企图蒙混过关。专案组立即将其送往有关司法鉴定部门,对其进行精神状态及法律能力鉴定,鉴定结果证实嫌疑人徐某无精神病。

  年前终于拿回百万房款

  2014年8月6日,天河警方依法对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嫌疑人徐某执行逮捕。2015年6月12日,天河区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罪犯徐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然而,梁女士被骗的百万巨款尚未追回,民警们依然未敢松懈。此后,天河警方一直设法为事主追缴被骗款项,尽力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在民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在今年春节前,终于为事主追回绝大部分被骗款项。

  昨日,梁女士从广州天河民警手中接到被骗的百万房款,激动不已,不断道谢。“我以为钱追不回了,没想到赶在过年前把钱追回来,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也可以过个安心年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