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摩拜等网络单车发展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广州市交委会同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委、城管委、工商局等单位,与目前在广州运营网络单车的摩拜、OFO、小鸣、小蓝(Bluegogo)等4家企业举行了沟通座谈。交通部门表示,将联合各部门编制道路停车规范,各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将研究自行车道的改造完善措施。

  各区将完善改造自行车道

  据悉,去年以来,依托手机互联网结算、无桩租还的网络单车租赁业务在广州迅速发展,这为公交接驳及短距离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是网络单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如行车难、停车乱、人为损坏、维修保养不到位等需要解决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对行业进行必要的规范和引导已成为社会共识。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行业的发展,近期,广州市交委会同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委、城管委、工商局等单位,与目前在广州运营网络单车的摩拜、OFO、小鸣、小蓝(Bluegogo)等4家企业举行了沟通座谈,共商行业规范发展大计。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交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设置原则、设置形式和技术标准。相关职能部门、各区也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推进自行车道的改造完善事宜。对于偷盗、恶意破坏网络单车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近期已组织依法进行了查处。接下来,各职能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政企协商合作,制订行业规范管理的文件,从道路改造、停放、管理和执法等方面,积极推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经营企业应保障用户信息及押金安全

  记者了解到,会议明确,网络单车平台企业要充分考虑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的要求,强化企业运营管理的市场主体责任。与会各单位通过调研表示,平台企业在管理团队、运行机制、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通过加强巡查以及对用户用车行为的规范和宣传,使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性能,及时发现纠正乱停放,及时维修、更新或回收问题车辆,并保持车辆外观清洁。此外,按照规定,各企业要及时办理商事注册登记,特别对用户信息安全、押金和预付充值金安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用户合法权益。

  各企业认为,行业的规范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表示将进一步积极落实企业责任,加强企业运营管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乱象。

  与会各单位和平台企业也共同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安全用车、文明用车,有序停放车辆并积极反映乱停放车辆等不良行为,爱惜车辆,遵守不满12周岁市民不得在道路上骑车、骑车不载人等交通安全规则,共同营造单车良好、和谐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