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湾飘色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荔枝湾飘色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昨日,广州11区迎春花市正式开市。记者走访各区花市发现,今年花市的花卉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天河花市、西湖花市等除了卖年花、年货,还增添了公益档位。而天河花市、西湖花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档,让很多市民重温美好记忆。

  天河花市

  “3+15”模式喜迎春 公益市集义卖吸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丹) 五彩缤纷的鲜花、木板年画、工艺品……昨日,2017年天河迎春花市正式开幕。据了解,今年天河迎春花市将采用“3+15”模式,除了腊月廿八至除夕一连三日的传统花市,同时还有15天的花市嘉年华。从正月初一至十五,保留了传统工艺展示、社区活动等。

  记者看到,开幕式当天,粤港两地三支约110人的步操管弦乐队以盛大的场面,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上演了一场行进式管弦乐“尚天河”的文艺演出。

  据了解,天河花市在天河体育中心环场路两侧搭建花档,设花市总档位468个,其中,盆花档82个、鲜花档188个等。据悉,天河花市档位数居全市之首,当天花市现场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我们已经买了桃花、金桔、蝴蝶兰,等下还要去买一些挂饰。过年嘛,就是喜庆、开心。”市民陈女士全家8口都出动了,大人捧着花束,小孩子拿着风车,一家老小逛花市,十分欢乐。

  此外,今年还设置了“扶贫助残区”,专门为贵州纳雍县、清远连山、梅州兴宁对口扶贫单位以及天河区残联康园中心等搭建了8个公益档位,市民可在公益摊位买到高山地区品优质农产品。《信息时报》爱心志愿者队也在天河花市设置了广州公益市集义卖摊位,吸引市民眼球。此外,中国电信广州政企VPN的志愿们也参与了义卖服务。

  除了看花,天河花市还能看非遗传统手工艺品。此次搭建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长廊档位20个,汇聚了全国各地非遗传统手工艺项目22个,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17个。

  西湖花市

  音乐快闪花神降临 花价与去年差不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朱海靖 翟晓雪) 伴随着炫酷的“快闪”和古韵中“素馨花神”的登场,昨日上午9时30分许,有着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正式开市。据了解,今年越秀西湖花市共设163个档位,其中盆桔、桃花、盆花等样样有,还有6个名优花卉档。

  每年越秀西湖花市的开市仪式备受关注,今年的开市仪式现场就上演了一场音乐“快闪”,让现场传来阵阵欢呼声。随后,捧着素馨花的“素馨花神”们徐徐“降临”花市,向市民展示这一古老的花神祭祀仪式。仪式中“花神”向市民派出素馨花,把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和祈福传递给大家。

  今年越秀西湖花市共设163个档位,其中名优花卉6个,特色与公益类22个,盆桔类8个,桃花类16个,盆花类30个,鲜花类42个,工艺品类32个和棚头档7个。记者走访发现,今年花的价格与去年差不多,如五福同堂48元一支,38元一小盆,5个花朵的香水百合25元一支,红玫瑰10元一支,蝴蝶兰40元一支,银柳10元3支。此外,今年还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档,包括岭南传统红木宫灯、榄雕、广东醒狮、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等,让街坊重拾美好温情记忆。

  与此同时,今年的越秀西湖花市还设立提供志愿服务、对口扶贫档位。中大社工、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入驻公益档,其中伟博基金会与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开展为重病贫困儿童送爱心活动,省实附中的孩子们将自己DIY的手工艺品拿到花市上来义卖,并将义卖的款项捐助给重病的贫困儿童。

  荔湾花市

  水上飘色别样出彩 荔枝湾涌人头涌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吴少敏) 昨日上午,荔湾区传统迎春花市正式开门迎客,除了传统的鲜花、工艺品、挥春档以外,今年荔湾区花市还设置了多个扶贫义卖摊档,免费提供给志愿者们进行义卖。此外,有着“南国民间艺术奇葩”之称的沙湾飘色,昨日在荔枝湾涌精彩上演,浮台上演员与岸边鲜花相映成趣,让市民们大饱眼福。

  昨日上午,只见花船拉着水上表演浮台从荔枝湾岸边缓缓向玉翠湖何仙姑池驶去,在浮台上面的小演员们已整装待发,这些小孩都在五岁左右。铿锵的锣鼓声响起,水上飘色表演开始,表演者踏浮台于水面,随浮台缓缓移动,在水上扮演人物故事,仿佛出于水中,别样出彩。浮台所到之处人头涌涌,赞叹声此起彼伏,在湖边观看表演的市民、游客一边大赞神奇,一边抓拍下精彩的瞬间。

  据组织此次飘色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水上飘色结合荔枝湾独特的“水”文化及花船巡游特色节目,以荔枝湾六艘花船和一个浮台为表演“舞台”,将其引入水上进行表演。花船带着飘色“水中游”,在水中表演《青萝三凤》、《古镇兰芳》、《阵前招亲》、《仙女散花》。

  海珠花市

  提前进场开售年花 桃花价格高过去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卫静雯) 一年一度的海珠迎春花市从昨日开市,为期3天。记者在花市现场了解到,不少摊主从前天晚上开始进场开售年花年货,街坊们也趁着昨日的好天气,带着老人小孩一起到花市感受年味。

  记者了解到,2017年海珠传统迎春花市地址与去年一样,仍设在滨江西路(人民桥至解放桥路段)、宝岗大道(滨江路至南华路段),全长约1400米,共设400个档位,分设有盆花档、鲜花档、枝花档、工艺品档和年宵品档。

  “我每年都在海珠花市摆摊卖年花,今年的档口价格比去年高了一些。”从南海过来的档主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里花农都会组队到海珠迎春花市竞标摊位卖年花,今年由于人工成本上涨及天气偏暖等原因,桃花、蝴蝶兰等年花都提前开花,导致其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