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丙辉载着残疾人老刘到自己家过年。   尚丙辉载着残疾人老刘到自己家过年。

  除夕这一天,尚丙辉早早把家里和工作站收拾干净后就出门了,妻子蒸好了几大笼家乡美食“角子”等他回来。这一天,他们一家邀请了4名流浪老人一起吃团圆饭。

  尚丙辉是安徽临泉县人,1999年南下广州打工。当年,他在中山一路卖水果,有天晚上受了伤,一位常来买水果的老人把他救了。后来,他寻访老人未果。“无法报恩,我就想着日后有能力了要多帮助别人,把善心传下去。”尚丙辉说。

  2002年,尚丙辉在天河客运站附近做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有些拾荒者无家可归,特别是那些体弱的老人无人照顾生活有困难。尚丙辉就把不足20平方米的废品收购站改成了“流浪者救助站”。多年来,他接济照顾过的老人和无家可归者不计其数。2015年,他荣获了广东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左腿残疾的刘大哥孤身一人在广州4年,他说这4年的除夕团圆饭都是尚丙辉一家请他吃的。1月27日中午,尚丙辉又早早地开着电瓶车把他接到家里去。

  可是,等他去接另一名老人何伯时,却找不到人了。

  何伯和家人不和,独自居住十几年,尚丙辉常常接济他。尚丙辉急得找了好久,最后还是家人找到了何伯。尚丙辉这才安下心来。他见了何伯说:“团圆饭谁都不能少一个。”

  尚家的团圆饭其实很简单,两个电磁炉煮的火锅,大家围在一起包饺子。虽然没有山珍海味,但食物的香气中透着温馨和浓浓的人情味。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