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狮舞迎春,金鸡报晓,农历鸡年如期而至。“欢乐春节”“四海同春”文化活动走向世界各地,给海外华侨华人带去浓浓的家乡年味。

  大红灯笼,喜庆春联,世界进入“春节时间”。外国民众在春节主题色中体会中国文化的独特蕴涵,“中国年味”香飘全球。

  思念家乡

  各色活动演出抚慰华侨华人

  “春节”,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寄托着中华儿女最浓厚的情感。从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到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到马来西亚小城诗巫,“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系列文化活动和慰侨演出,把新春的喜庆带到海外,抚慰着华侨华人的思乡之情。

  俄罗斯 “中国风”表演赢得喝彩

  春节前夕,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文化宫张灯结彩,中国留学生在演出厅外献上舞狮表演,浓郁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一曲中国民乐合奏《春节序曲》拉开“欢乐春节”演出帷幕。琵琶独奏《天山之春》、二胡齐奏《赛马》、民乐合奏《金蛇狂舞》、中国传统魔术和杂技等“中国风”精彩上演,赢得满场掌声和喝彩。

  克罗地亚 严寒无法阻挡人们庆新春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但严寒并未阻挡人们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热情。在掌声和祝福声中,中国宁波市演艺集团演出了《采茶舞曲》《云袖落花》等歌舞。

  新西兰 “辽海情韵”让观众大呼过瘾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大型文艺演出“辽海情韵”拉开大幕。来自辽宁省歌舞团的演员奉上了一场集民族舞蹈、器乐、声乐、杂技和二人转于一体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大呼过瘾。

  美国 巨型雄鸡雕塑营造节日气氛

  “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连续8年走进美国洛杉矶。美国西海岸最大的购物中心南岸广场中央矗立巨型雄鸡雕塑,营造出热烈的节日气氛。杭州歌剧舞剧院带来的中国传统舞狮、民族歌舞和民乐演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马来西亚 “四海同春”让现场变成星海

  春节来临之际,马来西亚小城诗巫迎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四海同春”演出团。诗巫民众会堂外暴雨如注,会堂内2500多人自发打开手机闪光灯,跟着歌曲节奏挥动双手,将现场变成一片星海。

  节日盛典

  逐渐被世界各国接受

  随着团圆、包饺子、生肖文化等春节元素的传播,春节正逐渐为世界各国主流社会所接受,成为许多国家共同欢度的节日盛典。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

  26日日落时分,美国纽约帝国大厦顶端披上了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红黄两色,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循环直至次日凌晨,这是帝国大厦连续17年为中国春节亮灯。

  纳斯达克交易所

  纳斯达克交易所以农历鸡年为主题装饰。27日上午9时30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按下电子按钮,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随后,纳斯达克位于纽约时报广场的巨型电子屏幕显示出“中国新年快乐”的字样和图片。

  悉尼歌剧院

  悉尼歌剧院连续5年举行中国新年亮红活动。27日晚,当嘉宾按下按钮,这座澳大利亚地标建筑以红色“过年装”辞旧迎新。在悉尼环形码头,悉尼市政府还布置了十二生肖彩灯,歌剧院亮红时刻同时燃放烟花,悉尼置身于喜洋洋的过年气氛中。

  法国邮政总局

  法国邮政总局在连续12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后,推出新一轮十二生肖票以及单独发行的鸡年收藏票。法国邮政总局特邀华裔画家李中耀担纲设计。

  澳大利亚邮政部门

  澳大利亚邮政部门也发行两枚鸡年邮票。中国香港设计师潘德妮采用剪纸元素呈现1澳元邮票上的公鸡图案,3澳元邮票上的图案则是中国书法字体的“鸡”字。

  诠释文化

  春节织就交流互动纽带

  “春节”,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彰显和谐共享的人文精神,织就交流互动的纽带。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春节前夕,一只巨型巴塞罗斯公鸡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搭船远行中国,为农历新年增添喜庆气氛。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说,这只代表着葡萄牙文化的“大公鸡”去中国展出,象征着两国友谊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时刻。

  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

  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日前为去年秋天出生的大熊猫举行命名仪式,以此庆祝春节的到来。

  法国上法兰西大区

  法国上法兰西大区今年首次举办春节招待会,约1500名华侨华人、当地民众欢聚一堂。

  中法画家联袂创组画

  法国雕塑家、画家乔治·苏泰与中国画家郭德福联袂创作“金鸡迎春”组画。他们认为,通过艺术的合作找到了超越文字直通彼此艺术心灵的绿色通道。

  美国旧金山湾区

  美国旧金山湾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走进美国弗里蒙特市米申谷小学。马佩利校长认为这一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师生们了解春节知识和年俗,更好地欣赏不一样的文化。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