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内人潮涌动,今年的春节大庙会除了传统年俗、民族风情等活动,还主打民间非遗绝技表演。图为舞狮表演受到游客阵阵喝彩。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王文龙 韦旋 摄  大年初二,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内人潮涌动,今年的春节大庙会除了传统年俗、民族风情等活动,还主打民间非遗绝技表演。图为舞狮表演受到游客阵阵喝彩。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王文龙 韦旋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婧 实习生/陈子君 通讯员/徐若淮)30日大年初三,春节黄金周已过半,部分节前出发的游客已陆续返回广州。与此同时省内周边游和港澳游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在大年初四、初五客流将达到最高峰。

  虽然29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部分景区接待游客同比略微下降,但消费质量提升,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广东省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15时,我省纳入统计的重点景区106家,共接待游客190.1万人次,同比下降2.11%;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6.54%。

  省内各大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自驾游仍然是省内游的主角:增城白水寨自驾游游客超七成;大年初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共接待游客超过5.5万人次,停车位爆满;前往各大景区的道路上车水马龙。

  不仅是景区,各地市以休闲、祈福、生态、探亲、乡村文化等为主题的自驾游持续火热:中山市开发“景区+酒店+自驾游”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过夜游比去年增长1.8倍;东莞市以民俗风情贺新年,开展登山观瀑、赏兰花、赏桃花、赏油菜花海,举办灯光节、稻草节等,吸引大量游客;云浮市组织游客体验“绿色生态旅游”,贴近“天然大氧吧”,受到民众追捧;茂名市“浪漫海岸夏威夷风情节”、汕头市“绿梦湿地生态园迎春灯会”等活动凸显本地文化传统,吸引了众多游客。

  省内各大旅行社的报名情况显示,首批“回巢”老广游客、携亲友来穗过年的“新广州”家庭游客成为新一轮短途游的“主力军”,广之旅春节期间日均咨询报名人数逾5000人次。旅行社预计,大年初四、初五客流将达到最高峰,出游方向以1至3天粤港澳短途游为主。对此,旅行社也推出了一批温泉、美食等粤港澳短途游产品,价格从百余元至六七百元不等,受到市场的欢迎。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