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7岁镇安小伙从深圳步行回家过年)

undefined2017年1月26日,陈执军走到白河与旬阳交界,这是离家最近的一次自拍
undefined2016年12月27日5时15分,背着行囊,陈执军从深圳市宝安区出发
undefined2017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回到镇安家中,2016年12月27日5时15分从深圳宝安出发

  华商报商洛讯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11时,27岁镇安小伙陈执军踏进了家门,然而和别人不同的是,他是花了一月时间从深圳步行回老家的。

  深圳到镇安1700多公里

  他每天步行60到80公里

  陈执军是镇安人,现在在深圳当健身教练。去年12月27日清晨5时,他从深圳宝安出发,展开历时1个月的回家之旅。

  “两年前,我就曾骑车从深圳回过老家。”陈执军说,但这次步行的路线和上次不一样,所以出发前,他做足了“功课”:深圳—东莞—广州—英德—韶关—郴州—耒阳—衡阳—湘乡—益阳—荆州—荆门—襄阳—十堰—安康—商洛,1700多公里,为赶在除夕那天回家,他为自己制定了每天60到80公里的步行计划。

  “我时速和常人差不多,5公里左右。”陈执军说,出于对身体负责,这次长途跋涉,必须保持匀速,因为长时间的跑或者快走,对膝盖、脚踝等都有损害。

  对于装备,陈执军也是轻装上阵,一个背包,里面装着换洗衣服、充电器、水和干粮,肩上一张标语布,上面写着醒目的“劳动 健身 预防职业病”。就这样,他一个人走了整整一个月,大年三十,他终于走到了镇安家中。

  穿坏3双鞋

  路遇碰瓷转身就跑

  “我出发前买了三双质量好的鞋子,都穿坏了。”陈执军笑言,这是他穿鞋子最费的一次了。独自一人走完1700多公里,除了要克服吃穿住行上的种种不便,陈执军也遭遇了一些危险和意外。

  “遇见过碰瓷的,我机智地跑了。”陈执军笑着说,那是1月12日清晨6时许,走到湖南境内时,光天化日的路上,有个人故意撞他,然后倒地横在他身前的路上,他第一反应是教训这个人,但担心浪费时间,不能在过年前回家,所以机智地绕到碰瓷人的身后,加速就跑了,跑了好一会儿,回头一看,碰瓷人没跟来,他才停下来拿水壶喝了几口水,再减速步行。

  “不仅碰瓷危险,路上的车也很危险,有的车速太快,所以晚上我坚决不走了。”陈执军告诉华商报记者,最开始他可以说是日夜兼程,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就晚上休息了,一般住在旅馆,次日早早起来。

  朋友圈晒旅程

  希望大家关注科学健身

  也是考虑到这或大或小的危险,一开始,陈执军的家人并不同意他步行回来,但还是拗不过他。2月3日,陈执军的父亲陈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和亲友都不理解儿子为什么要走路,在他们看来,坐车安全又快,但儿子说,全程步行走完这1700多公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一定要完成。

  国道乡道村道,陈执军的微信朋友圈,也记录了这次远行,每一天的照片、海拔、地点,应有尽有。他这种“挑战自我”的行为,也博得朋友圈的一致赞赏。有朋友给他留言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有朋友称赞说,深圳到镇安能全程坚持步行,不仅得有好身体,也得有毅力、坚持,致敬。

  “这一路,住宿、吃饭等各项花费一共8000多元。”2月3日,提起自己步行上千公里的“壮举”,陈执军平静地说,尽管一路很辛苦,但他认为能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大家反思代步工具对健康的“侵害”,让大家关注科学健身,唤起大家对运动、健身的热情,也就达到了他步行千里回家的目的。

  特别提醒

  运动负荷过大易引发伤病

  普通人勿模仿

  对27岁小伙陈执军从深圳步行1700多公里走回镇安的举动,西安体育学院教授苟波认为,陈执军自己是健身教练,长期进行科学的、有规律的运动和体能训练,在运动营养方面也具备专业知识,运动基础非常好,所以对他而言是可行的。就像一天一个马拉松的谢占军和陈盆滨,在常人看来很难的事,对他们而言只是平常。

  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每天的运动量是6000步,折算下来也就四五公里的距离。如果把每天的运动量增加10倍,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人,会很快出现不适,若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则极易造成疲劳性损伤。即便是专业运动员,训练上强度也要循序渐进,如果贸然加大运动负荷,除了腰痛、骨膜炎等伤病,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猝死。所以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建议不要模仿。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