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昨日下午,广州阴雨绵绵,气温较前日有所下降,许多市民穿上了厚衣服。据了解,昨日傍晚,冷空气进入广州,受其影响,广州发布了鸡年首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部门专家表示,冷空气将持续到12日,并不是“倒春寒”的现象。

  冷空气昨日傍晚入穗

  昨日下午,在广州街头阴雨绵绵,气温较前日有所下降。广州市气象台表示,受冷空气影响,广州市区昨日傍晚起气温明显下降,天气转冷,从昨日11时00分起,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寒冷黄色预警信号生效,须注意防寒保暖。上一次发布寒冷预警时,广州17时录得最低气温11.5℃,比前一天下降了5.7℃。

  广州市昨日阴天有小雨,新一股冷空气已于午后进入广州,16时各区气温与7日相比下降了4~7℃,中北部地区出现了5级左右阵风。其中,五山观测站气温介于13.6~19.2℃之间,雨量1.3毫米,相对湿度61~88%,能见度2~15公里。截至昨日16时,各区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

  广东开启“晴冷模式”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广东将开启晴冷模式。省气象台预计,9日~11日,大部分市县转多云间晴;过程平均温度下降5~8℃,粤北和珠三角的北部市县将有3~5℃的低温,部分市县有霜冻,其中高寒山区0~2℃,有冰(霜)冻。

  气象部门预计,受这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广州市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今日白天起降水趋于结束,转为多云天气,10-12日大致天晴,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另外,受冷空气影响,广州市陆地阵风4至6级,广州港6至8级。

  由于已立春,有市民疑问冷空气是否“倒春寒”开始?对此,广州市气象部门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将持续到12日,预计13日起气温逐渐回暖。冷空气在2月份属于正常天气情况,并非“倒春寒”。“倒春寒”一般在三月份发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