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哥哥缺钱,弟弟抛头露面帮其受贿;哥哥为方便打高尔夫要开越野车,弟弟出面为其“代持”。中山市中院近日披露,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林楚欣之弟林楚彬因犯受贿罪被该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弟弟伙同哥哥受贿250万元

  据了解,林楚彬生于1970年,高中文化,原是韶关某房地产公司股东。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官员亲属,其哥哥林楚欣先后担任广东省南雄市委书记、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正是利用了“官员亲属”这一身份,林楚彬和他的哥哥一样,倒在了糖衣炮弹之下。

  据法院查明,2004年至2014年间,林楚彬伙同其哥哥林楚欣(另案起诉),利用林楚欣先后担任广东省南雄市委书记、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250万余元。

  广州买房缺钱老板示好

  2008年,袁某经营的南雄市某沙石销售公司,获得南雄市部分河段的河砂开采经营权。期间,因发生严重盗采河砂的情况,袁某便求助于时任南雄市委书记的林楚欣,林楚欣此后组织打击盗采河砂并开展整顿河砂秩序专项行动,袁某对此深表感激。

  2011年,已经调往省财政厅工作的林楚欣,为了方便儿子上学,正考虑在广州文德路小学附近买一套房子。据袁某的证言称,时任南雄市副市长的何某将这一消息告诉了他,要他拿现金给林楚欣。“我当时有钱,觉得无所谓。”袁某于是就用纸箱装着80万元开车来到韶关高速的乐坪村出口,将纸箱交给了林楚欣的弟弟林楚彬。之后,林楚彬刷卡约350万元帮林楚欣在广州购买了一套房子。

  为方便打高尔夫地产商送越野车

  2006年后,李某经营的地产公司在南雄市开发多个房地产项目,受李某的请托,时任南雄市委书记的林楚欣利用职务便利,为李某的房地产项目在南雄市办理房产证、拆迁协调等方面提供帮助。

  来往多了,李某和林楚欣的私交也变得更为亲密。2013年初,几人一起打高尔夫球时,交谈间李某提出买一台车给林楚欣,方便他到韶关打高尔夫球用。此后,由林楚彬出面操办,李某出钱,在广州天河区跑马场某车行刷卡购买了一辆丰田普拉多汽车,车款及保险等共计花费70余万元。为避免引起纪检部门注意,汽车登记在林楚彬名下,此后,该车一般由林楚彬使用,林楚欣回韶关打高尔夫时,林楚彬则开着车去接他。

  老家买房“左膀右臂”来帮忙

  在林楚欣的仕途中,有个被他视作“左膀右臂、参谋助理”的人何某,据林楚欣称,何某“也以我的经纪人面目出现,他自己送钱给我,还策划其他人送钱给我”。在林楚欣任南雄市市长时,何某还是南雄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林楚欣当上市委书记后,何某先后被提拔为南雄市财政局副局长、南雄市副市长。

  2014年,林楚欣回惠来老家出差,顺便回村里走了一趟。一次在和何某喝茶时,林楚欣提到,自己在老家连间房子都没有,何某当即表示支持他。而何某所谓的支持,是从别人的口袋掏钱做个顺水人情,他想起了曾经帮助过的生意人黄某,让黄某“借”100万。黄某的证言称,何某当时宣称,有钱再还。黄某“听后心情很重,一是数额不小,二是借了不知几时能还,但不借又不行”。此后,由林楚欣的弟弟林楚彬出面收了100万元。但据黄某称,事后何某和林楚彬都没有还这笔钱,后来传言林楚欣会出事,林楚彬就补了一张倒签日期的借条。

  中山中院近日以受贿罪判处林楚彬有期徒刑3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