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夏 郭婉华)近日,记者走访荔湾逢源街、海珠官洲街了解到,除了将年花年橘送到临时收集点处理外,不少街坊都能够将年花年橘变废为宝。

  年花年橘适宜做干花、腌金橘

  “从小到大过年都会买年花年橘,以前家里不富裕,一般都不舍得丢掉,所以会一直养着。”逢源街坊邓伯告诉记者,不少老街坊半辈子都与年花年橘打交道,西关更是花城传统文化保存最好的,每年街坊家中都会按意头买足年花。

  “年橘代表大吉大利,蝴蝶兰寓意花开富贵,菊花寓意长寿安康,富贵竹象征节节高升。”街坊陈伯说,这些盆景在西关不仅有着年的味道,很多街坊也都是从年头到年尾悉心养护。

  记者在耀华社区看到,不少街坊的门前、阳台上都种了各式年花年橘,而这些植物也会常年养护,成为西关街巷深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线。

  除了常年养护外,也有街坊将其变废为宝。“硕果累累,扔了可惜。”街坊莫姨说,她每年都会将年橘腌制成咸金橘。莫姨特别提醒,从洗到腌制,手都不能碰到油,必须保证整个制作过程处于无油状态。“一层盐一层金橘,密封保存,做好后可以生津止渴。”

  街坊梅姐说:“每年正月十五后,我都会将家里的玫瑰花摘下来洗干净晒干,做成干花来装饰。”

  梅姐还提醒,喷洒了农药或是腐烂的年花年橘,请勿食用。

  年花年橘回收后的花盆花泥可免费领

  “如果需要花泥花盆的街坊,可前往街道的3个年花临时收集点免费自取。”据官洲街环监所环卫主管孙继彩介绍,将回收到的年橘分类分拣好后,马上就有居民将花盆领走,目前大花盆已被领完,可能过完元宵会多一点,想要回收利用花泥花盆的街坊,可时不时去这几个年花收集点看看。

  支招

  年花还可以焕发“第二春”

  兰花

  将兰花花茎剪掉。因兰花是喜阴植物,要避免强阳光直射,还要进行控温处理,夏天可搬进空调房躲避暑热。平日打理可用家里最常见的洗米水,3~4天浇一次最适宜。养得好可以“兰开二度”。

  水仙

  把已开过花的鳞茎埋进盆中,保留叶片。约一个月后掘起鳞茎,切掉须根,并沿基部剪去枯黄叶片,再将鳞茎埋入土中约10厘米,施点磷钾肥和水,来年春天就会再次开花。

  菊花

  枯萎的菊花可以摘掉花头,将枝条剪短2~5厘米,重新换一次土。菊花怕热,夏天要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不然可能“夭折”;入秋,就可开花。

  绿叶植物

  可将啤酒和水以1:9的比例勾兑后,一周一次抹在绿叶上,叶子会变得绿油油的。

责任编辑: GDN006